Monday, May 4, 2009

百草园与植物园

门口的杂草多得数不胜数,成了典型的百草园。为了环保,我没有请人来喷药,自己去拔,拔了一个星期,还没有什么结果。其实说句实话,我无所谓杂草不杂草,我看杂草也挺好,我只是怕邻居控告我,所以经常出来拔一下,做做样子。我想邻居看到我的草肯定摇头,可是看我经常也在外面治理,也就没有办法,因为不是这个国军无能,而是野草太狡猾,就是要让此人的草坪变成百草坪,天意如此,又有什么办法?他们这么一想,就不去物业管理处投诉了。

屋后的杂树更厉害,跟植物园差不多。有个小朋友跑我们家来玩,说我们家屋后是Jungle. 原始森林。首先是竹子,蔓延得很快,但是我一吃二挖,控制住了。然后我发觉到处都是小树,蹭蹭蹭长了起来,有榆树,有紫荆,有枫树,一开始我以为是原来那户人家种的,后来发现是小鸟带来的,风吹来的。

由于树多,落叶多,化作了春泥,土壤肥沃,种子一飘来,几乎都可以成活,基本上形成了良性循环。四月的雨一下,院子里不知长了多少东西出来。院子现在就已经挤得不得了,不能再有树生长,长出来见不到阳光,迟早也会死掉。我看到夹在竹子和院子大树之间的那几棵树,为了争阳光,拼命拼命往上长,都变成了苗条型,但是最终还是体力不支,死掉了,然后被我砍掉。还好这些树都还不大,我砍得动。两边都是人家,树要是真长大了日后砍起来就成大问题,请人来砍,动辄上千块,所以必须从小就治,今日下午我砍树砍得手软。

除了目前不认识的树和花之外,我发觉院子里有松树、竹子、玉兰、花有菊花、牡丹、鸢尾,若干叫不出名的攀墙植物,另外还有少许草莓、刺莓。我又开辟了一小块地,种了白菜、韭菜、西红柿、辣椒、西瓜、哈密瓜,也不知道有限的阳光下,能否生长出来。很有可能是有心种菜菜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行。

不过,不管是什么树,我基本都喜欢,我觉得是实现了我住进大自然的梦想。只是担心会长得大乱。

因院小树多,长得十分密集,自然招蜂引蝶,且招来了很多小鸟,小鸟在竹林里做了个窝,在一柏树上做了个窝,成了我这个暂住人口家的永久居民。我不知道造窝的到底是什么鸟,但是看到两只红画眉老是在,不久前我还看到了蜂鸟。那两只红色的画眉老是对鱼塘里的鱼虎视眈眈,但是又没有办法,因为鱼大了,它也叼不动。有只小点的鱼,常年隐居,不知藏到了什么地方。池塘还有一只蟾蜍,呱呱呱在叫个不停。我将其翻译成了现代汉语,觉得它好像是在说:

“同志们,此屋土壤肥沃,树大草深,仲有各样昆虫,快点来啊。”

次日,我就听到了有两只蟾蜍在叫了。

2 comments:

  1. 好一派田园风光……得做好修理看守的工作,小心哪天收到的不是投诉单,而是除草培训班的邀请函。园艺也算是一项技术吧,我看得学学,这么大的园子,管理可不容易。

    ReplyDelete
  2. 以前的人家任植物自生自灭,所以现在十分茂盛,我喜欢居多,但也为修建和整理犯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