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禁忌

在这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其实生活在海外,和祖国之间相隔的,不是太平洋,而是伟大的防火墙。去年受美国一小学之托,试图组织中美儿童的笔友交流活动。美国的小学希望通过网络平台,用集体博客之类方式推动该活动。谁知道这边使用的所有平台,如Word Presss, 当时国内都封了,也不知现在解禁没有?国内的老师也很忙,没空天天琢磨怎么去翻墙,而美国的老师和学生看不懂中文,也无法利用国内的博客空间,我也没时间老这么折腾,故而此事无功而返,不由扼腕叹息。

所以我经常感叹,这种封锁就好比90年代的深圳边防,那时候正常进去做事的人,会因一纸“边防证”之隔进不去,而真要进去干坏事的人,花点钱就可以设法让有些专门做这些事情的人带进去,所以有“坏人挡不住,好人进不来”一说。你说中美少年的交流能破坏多少安全和稳定?可是你还就干不成。而千方百计要阻挡的某某功,却是总有办法逃开这封锁。除了干扰正常交流,封锁什么用都没有。真是无聊得可以,有这等功夫,怎么多用在禁止贪污腐败、禁止拐卖妇女儿童,禁止马路飙车去?有关部门,这个世界上有更为重要的问题要你去解决!我不多说了,否则又犯忌了。

再比如传照片,我发觉由于捉摸不定的封锁,今天封flickr, 明天封web shots, 我都已经废了很多账户。录像也是,现在youtube也不能用了。我曾用Youtube贴出录像,有位朋友留言说:这位大哥真天真,居然用Youtube,不晓得这个被蔽了啊?不是大哥天真,大哥一点都不天真,而是老大哥太厉害了啊。


于是只好改为 优酷。刚去优酷上传“26个字母歌”,却发现出现了禁忌词。这26个字母,到底哪一个是禁忌?

我倒是被逗得好奇了起来,想知道到底是哪个字母犯忌?只好26个字母一个个删,发觉都不对,最后才发现是我提供歌词作者Dr. Jane的链接出了问题,成了“禁忌”。这是一儿童教育歌曲的作者,能犯什么忌呢?这个,我还真不知道。

但是网络上并没有“禁忌词汇列表”。人生病,会有忌口,比如不能吃黄豆、鲤鱼。那么有关部门得的是什么病?忌的是什么口呢?这个不知道,都好像是地雷,踩上去炸了才知道它的存在。我想出一对联来:字母二十六,个个可禁忌。汉字四五千,字字有问题。

与此同时,我有两段视频被屏蔽,是我在亨廷顿的时候拍摄的独立日花车游行(Independence Day Parade)视频。理由是“含有低俗内容”。人家上街化妆游行都不嫌低俗,我贴个视频倒是低俗了?

1 comment:

  1. 爬墙--21世纪中国人才必备技能
    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官方名称似乎是Golden Shield Project)并不可怕,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刚才从豆瓣点这篇文章的另一个链接,出现了“Connection Interrupte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