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杰克逊和英语听力

今日请假在家,没有上班,结果迈克尔·杰克逊死了。

在杰克逊住进医院的时候,我正好在Twitter上,看见一会儿有人说他死了,一会儿有人说他是昏迷,由于消息反反复复,也有人后来不耐 烦了,说杰克逊怎么死后又昏迷了,是不是诈尸。MSN新闻最有意思,头条版块上说杰克逊昏迷了,但是在“爆炸性新闻”的标题栏位置,说巨星杰克逊死了。一 个网站, 两种消息。可见两个不同的值班编辑,在每分钟每秒钟都在搜寻他的确切消息,不断更新,以满足公众难以阻挡的好奇心。我学校有个同事在自己的 Facebook上写道:我其实不关心杰克逊是生是死,可是怎么了,我也在不停搜索关于他的新闻。

就这样折腾了好半天,后来大家才一致确认他真是死了。

这个消息几乎成了所有网站的头条新闻,覆盖之广,不亚于当初戴安娜王妃去世。为什么这么一个歌星的去世会引起这么多关注呢?我到现在还不 是很明白。但是杰克逊的影响之广,倒是大有领教。杰克逊其实93年后在公众场合的露面就已经不多,倒是我们上大学的时候,亦即90年代初,他在中国大学校 园里火得不得了。由于那时候我我基本上是一书呆子,对时尚反应缓慢,我一直很纳闷他到底是男是女,是白人是黑人。要知道如今像李宇春那样的中性美还挺流行 的,像奥巴马那样黑白兼有也可以理解,可是那时候我们毕竟刚上大学,哪里知道这个磁带上看上去挺女性化,但是名字挺男性化的家伙到底是怎么回事。

想起杰克逊我就想起我们的英语听力。有一回,有个师兄拿着杰克逊的磁带告诉我,你要是把杰克逊的歌词听懂了,那你英语也差不多了。我拿去一听,发觉难度很大,我不知道他唱的是什么。我当时的听力考试都不错,可是一想到杰克逊我就觉得完了。

这位歌星很特别,他那后来常被人称为“劲爆”的音乐节奏,我这慢性子的人不大容易接受。我一直活在一种惶恐当中,害怕有朝一日我不幸被 捕,有人冲我一直放这音乐,那么不到半小时,我估计就全招了。当初美国拿下巴拿马总统诺列加,就是用大喇叭音乐一直播放,导致诺列加崩溃的。在这样几乎让 人疯狂的伴奏音乐之下,能听懂杰克逊歌曲的歌词,委实不是容易的事情。可是我那时候毕竟没有如今这样容易认命,这么老气横秋,那时候血气方刚,心想杰克逊 的歌曲很不容易听懂是吧,越听不懂我越听,不把你听懂我誓不毕业!

走出这个郁闷的原因,是学校外语系的一次晚会。那次晚会上,我和一美国留学生Todd坐一起,晚会上有一节目是跳迪斯科表演,表演时背 景音乐就是一个和杰克逊风格很像的一种快节奏美国流行音乐。音乐一响起来,Todd捧起自己的头,脸涨红得如同猪肝,然后在大喇叭音乐的掩饰下,狂笑不 已。

我问他笑什么?

他反问我:你能想象到的最脏的词是什么?

我说是:操!(Fuck!)

他说:这歌词比这还脏得多。

我四周一看,所有同学都入迷地在欣赏着,老师们,包括教授、副教授,都在严肃地欣赏者,没有人发笑,也没有人感到难堪。

我终于明白,原来不是我一个人听不懂杰克逊。这个音乐的风格和杰克逊也差不多,可是不但我听不明白,外语系的各位老师也没懂。可能是涉及 到了什么复杂的关于性的黑话。那时候我们都还纯情得很,很可怜,根本没机会看A片。唯一的接触,是和几个男同学一起去录像厅看了一部“新婚学校”的疑似A 片,结果发现是科教片,从头到尾是一男一女穿着衣服示范按摩放松的方法,唯一涉及到性的地方是有两条红色鲤鱼在池塘里相互追逐的场景。如果这个做法换成高 考作文,那根本就是离题万里,根本就是零分。我们几个兴冲冲过去试图自我启蒙,但结果一无所获灰溜溜回来。我们几个小伙子怒不可遏。

但无论怎样,那一刻,看周围大家都无动于衷,我顿时大彻大悟。从此不再苛求自己去听懂杰克逊。那个难堪的一刻,未尝不是一种释放。

今天接到杰克逊的死讯后,我又去听了一下他的音乐,发觉在美国生活多年后,他的歌词还是有好多听不懂。当然你可以说是我这人天天看中文写 中文,英文进步不大,但另外一种可能,是很多东西,包括听力,词汇量,我们实在有太多“迷思”了。我就这个没有听懂杰克逊的水平,这么个不大的词汇量,都 不妨碍我在这个国家的工作和生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一句话两句话也讲不清楚,日后再说。回想起那个拿着杰克逊磁带考验我的师兄,突然想起他可能也没听 懂,可这也没有妨碍他后来成为一名外交部的杰出人才。

杰克逊一生什么事情都是新闻,可是他可能到死也没有想到,他的音乐曾经成为听完美国之音和BBC慢速英语之后一个新的挑战。别了,这位从未谋面的听力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