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周末去得克萨斯北部拜访老同学。得克萨斯在俄州南边,所以天气更为炎热,外头马路上我相信放个鸡蛋都能煮熟。好在同学家的小区有游泳池,家里还有个洒水的滑滑梯,所以孩子们在一起玩得很开心。

我当初买房,唯一遗憾的地方是我们这个小区没有游泳池。美国中小学的暑假都长达三个多月,在这炎热的三个多月,没有一个游泳池是很糟糕的事情。而夏季美国人的去向好像也只有两个,要不去附近什么地方的游泳池。上上个星期父亲节的时候,教会牧师问孩子们:你喜欢和爸爸一起做的事情是什么?很多孩子回答是“去游泳池。”我准备过几天还得去YMCA办个会员证,接着去那里的游泳池。要是条件许可,美国人出去度假,一般是往海滩跑。以前有听力老师说,你一听到“度假”,接着就要想到Beach(海滩),这几乎成了条件反射。

总体来说,白人怕热喜寒。冬天天一放晴,就有人敢穿短袖出门,这是东方人所不解的。这盛夏在办公室,空调开得能把人冻死,我办公室专门放了一外套,进去还得穿上。我记得有次坐火车去华盛顿,也被空调冻得够呛。诗云:南桥出差一千里,鸡皮疙瘩一车皮。回到家,美国人很多整天整夜把空调开着,害得有些小区断电。

造成了这种体质的差异的,很可能是饮食结构,中国饮食摄入的热量比较低。另外,一般来说胖子怕热。中国人的肥胖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6%(男性)和1.8%。而美国分别为37%和42%(数据来源:What the World Eats, by Peter Menzel and Faith D’Aluisio)。

这种对热的恐惧,也体现在其文化当中。当人们说到天堂和地狱的时候,地狱总被描写为一个酷热的,硫磺火湖的地方。有一回一传教士在中国绘声绘色描述地狱的酷热和烈火,观众无不惊恐,唯有一个男子无动于衷。传教士好奇地问他是哪里人?他说:我南京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