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你才别有用心

今日查阅美国中小学安装过滤软件的有关资料,发觉自从2000年针对儿童互联网保护的立法时起,历时5年,屡经波折,美国公立中小学才普遍装上了该软件。儿童色情内容的过滤中国不是唯一,但是这么霸王硬上弓的作派恐怕是世界唯一。

面对质疑,我想还是放软身段的为好。但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反倒为该软件冲冠一怒,向一国外记者发难:你家有没有孩子?针对绿坝抄袭的指责,金惠公司已经公开回应,称相关指责是“别有用心”。

用户从技术、隐私等方面的质疑都是合理的,不要说过滤软件,就是豆瓣改回版,都被人骂个半死。如果是仅仅给中小学安装,我想事情本不至于闹得如此复杂,可是所有个人电脑都装,又说是保护孩子,这才是前后不一,让人疑窦重生的地方。既然是“花季护航”,那么一个60岁独身老头去买电脑,也预装一套花季护航,请问这时候要过滤做什么?
这件事,要想从坏事变成好事,其实办法太多了(不是有的人不知道,恐怕是不愿意放弃各自的利益而已)。

1.既然是纳税人的钱在采购,有必要允许多家公司竞争,正式招投标;

2.国家出钱购买,则提供免费下载和升级,让个人用户自行决定是否下载和安装,不要跟微软学,让人用惯了再来收账;

3.新售机器上不预装,而提供光盘,由用户自行决定是否安装,因为不排除有些家长真的希望安装此类软件,保护青少年不去查看色情内容;

4.可规定涉及到青少年儿童的学校等机构安装,我想这一点我想公众都能理解;

5.修补密歇根大学和网络上一些行家指出的安全漏洞,解决可能被攻击问题;

6.承诺不收集包括网银等方面的个人用户信息,仅作过滤用途;

7.侧重色情、暴力等内容的过滤,要是要想过滤点别的什么的话,我建议能让用户自行设置过滤内容,比如我就特想过滤“沙发!”“顶!”之类留言,大部分政治套话,鸡毛蒜皮的明星新闻,各式各样关于保健品的劣质广告等。要是能这样过滤,不劳国家赠送,用户自己都会掏钱买。

这些都太常识了,为什么会被误解为别有用心呢?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