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09

施瓦辛格终结纸质教材

因高达280亿美元的巨额财政预算危机,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和该州学监欧康奈宣布开展免费电子教材方案,向该州公立高中学生免费提供电子版数学和科学类教 材。这些学科由于教学标准比较统一,教材的内容也相对一致,容易电子化投放市场。但施瓦辛格所终结的,或许不仅是这几个学科的纸质教材。

以电子教材取代纸质教材的讨论,已经延续了很久。就在去年,控制教材成本还是马里兰州议会审核的一个热门话题。早在2000年,《麦肯 锡季刊》就曾登载过以按需定制的电子教材取代纸质教材的文章。可惜长期以来,由于需要改革的人缺乏去改革的动机,所以一直没有本质性进展。希望“终结者” 施瓦辛格在困局下的振臂一呼,会歪打正着地打破纸上谈兵的局面。 美国的教材费用奇贵。这一点在美国读过书的人可能都深有体会,普普通通一本教材,动辄上百美元,而且有些课有三四本教材,一个学生如果一学期学上四五门 课,教材费用上千元是常事。所以我们那时候读书,学生各显神通。有的找老生买旧书,有的去Half.com或者ebay.com淘旧书。有的几个学生合用 一本书。还有的学生更神奇,居然用数码照相机,将教材一页页照下来。后来工作后,我有个实习生是经济专业,索性上网从中国买教材,因为诸如《经济原理》之 类著名教材,在中国也以英文出版,但是价格低廉得多。高校非义务教育,成本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更重要的考虑,所以教材问题也会比中小学更为突出,因此,加 州的改革,其影响会超出加州。

根据美国政府2005年发布的一项报告,自1986年到2004年间,美国教材的费用就上涨了186%,上涨速度远超过同期内的通货膨 胀速度。在公立高中,由于施行免费教育,该费用皆由纳税人承担,改纸质教材为电子教材,可立竿见影地降低相关费用。施瓦辛格的计划刚一宣布,便引起了国际 社会广泛的关注。比如英国《卫报》随后就预言,加州的做法一定会被其它地方效仿,包括英国本身。

教材费用居高不下,说到底还是因为教材市场的特殊性。该市场背后有着各利益集团,他们除非迫不得已,是不会主动放弃即得利益。这个市场 并非完全市场化。最终的消费者(学生和家长)对教材的选择并没有支配权,就如同病人对自己的用药没有多少支配权一样。支配权最大的是老师,就如同看病的时 候开药的是医生一样。选择教材时,老师可以在学术自由名义下,自由选择教材,他们可以去为学生着想,去考虑成本,但是这种考虑是一种选择,而非义务。教材 出版商有时候为了让老师选择自己的教材,会邮寄一些“免费试用版”。一旦采用该教材,老师可将这些免费试用的教材转卖,换些所谓“带配偶出去吃饭”的小 钱。另外,有些教授本人是教材的编写者,希望更多出售自己的教材,没有理由去帮学生去寻找价格低廉的教材。我以前的一个教授,写了本很受欢迎的教材,该教 材几乎一两年就出一新版。新旧版内容出入不大,但页码出入很大,学生上课用旧版很不方便。这就是为了让一届一届的学生少去市场淘旧教材,而一直不断买他的 新版。但这些收入毕竟稀少,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站在学生一边,呼吁降低教材费用。可是经营教材的学校书店,一般都有利润上缴给学校,学校也没有理由去降低 教材费用。那么最终的受害者,在私立学校,是学生。在加州公立高中这样的地方,受害者其实还是纳税人。

这个不正常的模式显然不可能长久支撑。一些有远见的出版商在做纸质教材的同时,逐步提供电子版本的辅助材料,以预备教材无纸化的未来。 在加州提出电子化教材计划后,美国最大教材出版商之一皮尔逊公司就出人意料地表示欢迎,甚至主动提出要配合加州的改革,提供更多的电子材料。从事网络教育 的这些年间,笔者也越来越多地发现出版商越来越注重提供“电子包”(epak)的电子课程材料,从单纯卖教材,到更为深入地介入到教学过程当中。可以想 见,这渐渐的改变,最终会汇聚起来,形成更为深远的变更。

当然,成本因素只是改革影响的诸多方面之一。环保也是电子化的诸多好处之一。要知道,印刷一张A4纸,光是用水,就要耗费10升。而电 脑、各种电子设备和网络在普及过程中,已经成为沉降成本,不用白不用。在“泛在计算”的时代成长大的孩子,人们常称其为“数字原居民”。在阐释其改革原因 的时候,施瓦辛格说:“如今的孩子们使用电子设备,就好比我自己用铅笔和蜡笔一样得心应手。既然这样,为什么加州的学生还要背着过期的,沉重的教材呢?” 更为重要的是,教材的修订周期一般是六年,在这电子时代,六年无异于一个光年。网络教材一分钟之内就可以更新,宣告一分钟前美国一个黑人总统的产生,而根 据六年前修订的教材,冥王星还是一颗行星呢。

电子化是大势所趋,开源也大有可为。希望施瓦辛格给学生教材“减负”的做法,在问题重重、利益纠结的中国教材和教辅市场,同样能引起关注、思考和行动。

南方都市报2009年7月5日思考周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