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夕阳无限好

老家在农村,农村的老人很苦,也没有医疗保险,要是生病,遇到儿女好的,还能照顾,不然的话,病则病了,死则死了,又什么办法?多少悲剧,凝聚在一个个这样的角落。但是在城市里是另外一个景观。李浔阳在街上转悠, 而后记录:“我顺着小路随便走,到处都能见到晨练的老头老太太。我一边走一边纳闷,多少岁月,才能凝积成这么多老头老太太啊。南桥感叹,美国是儿童的天堂,中年人的战场,老年人的地狱。中国跟美国不一样,是儿童的战场,中年人的地狱,老年人的天堂,你看晨练的老人们多滋润啊。昨天一个老革命跟我说,你知道我一个月工资多少?8000!他好像怕我听不懂,拿手比划着在我眼前晃,晃得我直眼晕。我说我知道了,夕阳无限好啊,心里想怪不得那么多啃老族呢。”(生活流水

我不是说老年人锻炼有什么不好。但是想到这月薪8000炫耀无门的老革命,再想想千军万马四处求职无着的青年学子,真不知道而今的社会,上演的是哪一曲悲喜剧。人苦了一辈子,到了老年,物质需要低了,反倒是应有尽有起来;而需要成家立业结婚生子的年轻人,反倒活得人不人鬼不鬼,两相对比,委实觉得荒唐。美国人年轻的时候,房子越住越大,因为家庭在扩张。到了年老,孩子出去,家里空巢,没有精力打理,也渐渐看开了,尽量将物质需要简化,所以房子越卖越小,最后索性住老年公寓去。

很多老年人非常热衷于保健、保养。所以如果去看电视广告,很多都是在宣扬保健。好多网友都说过这样的经历,说父母迷上了某种药,某个专家,子女知道靠不住,但是父母宁可信电视的也不信子女的。随便一个什么专家跑出来,说“白开水可以抗癌”,或““白开水可以致癌”,很快就可以走红。为什么,因为好日子都想多过几年,怕死。如果日子苦,那么活着都不怕,谁会怕死呢?可见物质上,社会还是进步了,至少对一部分人来说。 可是这个进步给人带来了什么?亨廷顿于教授说过一句名言:人没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 一辈子荣华富贵的所罗门王说到一生的享受时候说道:万事令人厌烦,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传道书》1:8)…我见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1:14)。人如果终其一生,关注的只是自己的皮囊,那么慢慢会陷入越来越深的绝望。这个皮囊会朽坏,缩小,终归虚无,以后无人纪念。 C.S.Lewis说过一句话:你要是把生活包在自己的周围,你只会变成个小包裹。所以那月薪8000的老革命,不是我在这里说反话,我真是觉得他也可悲,他还有什么别的寄托没有?还是只能从他人羡慕、嫉妒、反感的眼光中,给他的余生,找到一点安慰?

我也看到一些反例。也有一些有信仰的老年人活得很豁达,不讳言死亡,其世界也更开阔,而不是一天到晚想着身体的各项指标。我们这边有对老华侨夫妇,成天在家培植菜苗,分散给有所需要的家庭。另外,看谁家水管什么的坏了,他们就带上工具去修,成活雷锋了。这对老夫妇都是基督徒。信仰在他们身上的作用一目了然。 人这一生不过是对永生的一个预备,死后的日子还长着呢,有什么好怕的?最大的保健,是人的信心。

前几天,我们附近一小区在搞车库拍卖(Garage Sale)。我跑过去看,有对老夫妇在清理自己的东西,我在车库里看到一个牌子:Bury me in Walmart so that my wife can visit me often.我死之后,将我埋在沃尔玛,这样我老婆就会经常去看我了。看后大家哈哈一乐,觉得这对夫妇都挺豁达的。当时想到了这么一句话:夕阳无限好,好在有无限啊。

2 comments:

  1. 昨天一个老革命跟我说,你知道我一个月工资多少?8000!

    您说的是少数 大部分可没您见的那么爽
    这个帖子思维混乱 好像是努力向河蟹靠拢 坚定完毕


    以上内容完全是复制粘贴,本人并不明白其意思,故本人不对以上内容负法律责任,请不要跨省追捕。要详查请自己联系原作者,谢谢!

    ReplyDelete
  2. 我所写的,不必现实更混乱:-)我说的只是一个群体,没说所有人都这样。

    楼上小心啊,胆敢这么冒犯,我会来跨国追捕的,慢慢等着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