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选择

费思的学校选上她上一个班,叫Enrichment Class, 我以前以为是强化班,但后来发觉里面的作业五花八门,从数学题到手工,好像都有,比如曾经做过一些我发在这里的思考题,各种各样的puzzle, 还有小小的“研究”项目,还有手工制作,如编了一只篮子,还用毛线给我打了个茶杯垫子。

最近我看到她们在做一个这样的练习,说爸爸妈妈要买车,让学生去帮着选,然后告诉老师是怎么选的?首先,用什么标准,第二,如何根据标准,对不同车辆打分。这堂课后的作业,是选餐馆,比如制定标准:价格、环境、服务、音乐等。然后自己打分,比如中餐馆价格、环境、服务、音乐,Apple Bees价格、环境、服务、音乐等等。

我自己是典型的标准化教育出来的,所以最擅长的练习是选ABCD, 以至于后来不管是找餐馆还是找工作,在如何选择的方法上,反应都很慢,关键还是缺少一个便于使用的程序、方法。比如:

“今天晚上去哪里吃饭?”

“随便。”

美国基础教育的一大长项,是有很多这种“目标模糊”的作业。我觉得我们小时候题目出得太清楚,老师讲得也太细,反而束缚了儿童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而根据我阅读的很多文献,建构式学习的一大特色,是任务真实(比如是选餐馆,而非池子里一边放水一边装水),问题模糊(poorly defined problem), 而老师和家长的角色不是去带着他们一步步走,而是充当脚手架和资源(resource, scaffolding).不需要的是时候,不要插手,这是很值得学习的。因为长大以后,进入工作岗位,是没有多少问题,领导会给你明确的,一步一步说明的。不但过程你得自己去摸索,甚至目标你也得自己去订,成功的标准(rubrics),也是你自己定出来的。

从小就这么训练出来的美国学生,虽然我们经常说他们在某些方面基本功不扎实,无知,但很少听说有几个高分低能、“不适应社会”情形的。

1 comment:

  1. 什么时候我们在中国的孩子也可以接受这种模式的启发教育呢?关于无知或基本功不扎实好象也有听过实例,但总得来说,我觉得还是利大于弊。
    美国这种教育模式下的孩子似乎在学习认识世界,认识生活,掌握生活的技能,而我们在国内的孩子们,更像是在学习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离生活很远。我自己在中学时所学的代数、几何、物理、化学,现在能用上的真的很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