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在家学习群落

上海好不容易弄个“孟母堂”,再三被取缔。一二十年之后,这件事是要被人拿出来当笑话讲的,就好比当年穿喇叭裤被人当流氓抓一样。我想大的趋势,是各行各业都在开放化,多元化,这是少数行政行为阻挡不了的。

腐败分子教一美国小孩中文。这个小孩在学校被老师拧了一下下巴,于是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后来又遇到一个小孩,骂了他一下,他的自尊心又受到了更大伤害。这个小孩于是自己回到家,和千千万万美国小孩一样,在家教育了(Home school)。当然这个孩子也太娇气,但是由于类似原因放弃学校,回家让父母教的十分常见。其原因不一,有一些是因为宗教原因(例如公立学校不教圣经),有一些是行为原因(比如多动症),有的原因更简单,就好比上面说的这个学生一样,纯粹是不喜欢学校。

美国在家教育(从来不上学校的),是一个惊人的群落,根据不完全统计,在家教育的学生人数约有两百万。我这里两个实习生都是“家里蹲小学”和"家里蹲中学"毕业的。

为什么这个在家教育能行得通呢?这有几个原因。第一,父母双方一方不工作,通常是母亲,可以全时间奉献在家里教育。第二,有十分配套的资源,由于人数众多,在家学习社区有很全备的教材和材料、录像等。第三,美国学时比较短,比如我儿子上学前班,中午12点半上学,下午2:30下课。女儿上二年级,8:30-2:45, 反正在学校里学的内容也有限,搬回家里效果说不定更好。我有个朋友Dan的孙女,就是在家里教育出来的,二年纪的年龄,就在学习初中的课程了。如果家长足够厉害,在家教育是比学校教育更好的。

第四,社会活动的多元化。中国学生的社会活动空间多半只是家庭和学校,如果切断和学校的练习,那么孩子在社会交往上发展会严重受阻。美国的儿童还有教会、公共图书馆、社区服务中心之类场所可供使用。

最为重要的一点,我看是考试,因为大学入学,统考是用SAT考试。这种SAT考试,属能力测试(aptitude test), 未必和某种教育方法和教材直接有关,所以说到底,怎么教怎么学,理应是个人自由,条条大路通罗马。

3 comments:

  1. 我是多么不情愿把孩子放到学校去摧残啊。
    但是如果不去学校,孩子没有同伴(不是朋友)。不去学校,没有成绩(不是学问)。不去学校,就没有遵守义务教育法(其实我费了些劲,花了些冤枉钱,就是为绕开“义务”教育)。

    ReplyDelete
  2. 在国内,也有些朋友已经在做home school或house school,有些甚至超过7年,我真的很佩服他们。也想过自己要做,但了解下来的情形,我觉得还是太艰难了,抛开政策的问题不说,就教育而言,很难说home school一定能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和明天……两难啊!

    ReplyDelete
  3. 其实对家长要求蛮高的,美国家长有很多愿意这样做,中国家长双职工多,这样很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