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09

手机


根据美联社报道,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驻巴基斯坦大使 Abdul Salaam Zaeef开始用iphone了。与此同时,比尔·盖茨禁止家人使用iphone。塔利班都开始使用,而微软死命反对的东西,最好盯着点,因为它的普及挡都挡不住。

按照 Clayton Christensen的说法,这样的创新产品属“洗牌式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当这样的创新项目或者产品来临的时候,它改变的并非是原来市场的规模,而是整个市场的运作方式。

在学校,教育技术的运用,并不取决于一个产品是否适合教学,而是取决于一个产品的普及程度。比如专门为教育设计的smart board, 就没有成大气候,而博客、维基这些工具,却大为普及,因为这些创新在潜在用户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转入教育用途则水到渠成。比尔-盖茨“a computer on every desktop”的理想尚未实现,人手一手机的幻想却成了现实。美国一些无线网络供应商推出了SAT考试的练习题,供学生在课外在手机上使用。在国内,我丢过四个手机,倘若手机有丰富的内容让我在公交车或者地铁上使用,我一直拿在手里,哪里会丢呢?在公交发达的国家,手机内容供应商看来有前途。

在学校里,到底应该不应该禁止这些设备的使用?苹果公司面向大学的ItunesU业务主管Jason打过一个比方,说上学就好比上飞机,平时大家都用手机、电脑,进了教室,老师让你将这些电子设备关闭,坐好,听课,让人想到拿起氧气面罩来教育你安全须知的空姐来。手机和电脑进课堂,有很多老师是反对的。但是哈佛大学物理学教授Eric Mazur举了个很有趣的例子,他说如果说这些东西干扰教学的话,教室的窗户也一样干扰,因为学生会看着外面的花啊鸟啊,你总不能将窗户也糊起来。“关键,是你得使用更为合理,更吸引学生的教学法来,将学生吸引住。”换言之,排除干扰的最好方法不是堵,而是疏导, 将学生疏导向更能激发学生的活动上。 我很怀念以前刘海平老师给我们上的论文写作课,课上大家围成一圈,学生、老师有问有答,纯粹是启发式教学,学生想发言都怕来不及,老师哪里会害怕干扰?

不过技术总是双刃剑,冯小刚电影《手机》里的情形,在不少人生活中成了现实。最近,原吉林省人大副主任嫖娼时,因为使用手机被抓。所以自由之身的前塔利班大使会用iphone, 但是本拉登就不会,或许他正在某个山洞里,看蜘蛛如何上网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