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09

批判性思维

看教育类文献,或是参加教育类会议,有两个字是怎么绕也绕不过去的,那就是批判式思维(critical thinking)。 有家教育研究机构曾经对中小学家长作过一个调查,发现家长对学校教育儿童批判性思考的期待最高,高过具体的知识或者技能的学习。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过去,书到用时方恨少,人有过信息匮乏的时候,但是知识经济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信息。在纷繁芜杂的信息面前,尤其在网络环境下,信息的拥有和储藏并不会使得一个人具有天生的优势,而批判性思维却成了一种很必要的技能。

这样的思维并不是要人去批判,而强调一个人去审查一个说法潜在的前提和假设,分析论证的过程,查明那些模棱两可的“迷思”(myth)或者以讹传讹(meme). 更为主要的是,对一件事,一个观点,你得扎根于它所出现的语境或者环境,形成自己合理的判断,而不是躲在几个标签,或者一句流行的说法后面,去解释一切。

受标准化考试教育体系的影响,新一代媒体人也喜欢在舆论的引导上在出选择题。任何一个话题出来,他都会弄个调查出来,问你是“挺某某某”,还是“反某某某”。其实这个游戏很没有意义,没有价值。网络真是会使得聪明人更聪明,愚蠢的人更愚蠢。

3 comments:

  1. 国内引进了一本国外的好书,《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英文是, 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 a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

    ReplyDelete
  2. 《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过于技术化,
    更加综合一点的是《Thought and Knowledge - An Introduction to Critical Thinking》,而更加彻底一点的是《Critical Thingking—Tools for taking charge of your professional and personal life》(国内译名《思考的力量》)。
    关注推理过程,谨慎下结论。这或许也是个结论?呵呵。

    ReplyDelete
  3. 多说一句,我的意思是,大多数人太急于下结论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