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经济危机中的赢家

《美国新闻和国际报道》中登出了经济萧条中的十大赢家:

1. 蔬菜种植类公司(Home gardening)
由于钱包瘪了,很多人在家里种菜,因此,种籽、化肥销售上升。自2008年来,种籽公司Burpee的销售收入增加了两成,与此同时,花种籽的销售下降了19%。土地有限,种菜就不能种花了。

2. 碟片出租公司(Hollywood)
网上租片公司netflix在这期间的收入不降反升,很简单,大家出去旅游少了,又不想去电影院,那么在家看碟啰。

3. 浪漫小说出版商(Bodice Rippers)
可能是逃避现实的需要。另外,销量大增的图书包括科幻、幻想、幽默类图书。

4. 安全套生产商(Condom Makers)
理由参见以上第二项。

5. 简历编辑者(Résumé Editing)
找工作的人多了。

6. 公立大学(Public Universities)
美国公立大学学费便宜,很多人上不起私立大学,于是公立大学渔翁得利。这年头要不就上最好的(哈佛),它们的费用很贵,但是财大气粗,会根据家庭收入给出各样减免或奖学金,要不就上公立大学, 不上不下的私立大学日子很难过。

7. 巧克力厂家(Chocolate):
据说美国有个指数,叫“lipstick index”(唇膏指数), 人们在别的方面大幅度削减开支的时候,会觉得太苦了自己,有时候会买买巧克力,唇膏之类小东西犒劳一下自己。

8. 麦当劳(McDonald's)
最便宜的快餐。

9. 职业发展类网站(Career Development Websites)
理由同“简历编辑”,求职类图书的销量也大为上升。

10. 家用咖啡(At-Home Coffee Brews)
很简单,去不起星巴克了。

不知国内现在怎样,由于外向型经济的影响,我有很多亲戚所在的工厂、公司在裁人,或者轮休。有媒体报道这段时间远程教育也在发展,我很高兴我在做网络教育。但是所在私立大学生源大概要受影响,这是个坏消息。

与此同时,我小姐所在的婚纱和礼服公司生意火爆。我猜这是因为大家觉得插伙过日子更合算,于是结婚的人飙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