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给野草施肥

绕小区散了一圈步,闻到了很多化肥的气味。这个季节,正好是很多人家给门口草坪除杂草并施肥的时候。有一种材料,叫feed and weed, 撒下去之后能除掉野草,同时给“家草”施肥。俄克拉荷马,很多人家草坪用的草叫“百慕大草”,这种草到了气温六七十度的时候,会噌一下冒出来。而在此前,气温不足,这种草长不出来,长出来的都是别的草,与这些草作斗争是一个经久不衰的美国游戏。很多英文,居然还和这草坪有关,例如turf war,直译了就是草坪战,例如两户人家之间的一尺宽草坪,到底归谁去保养的问题。“篱笆那边的草更绿”(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就说明邻居之间相互攀比,比谁的草更绿。有时候我会狡猾地一笑,心想咱们这草,能得个B-我就知足了。咋不陪你玩。

为了除杂草,有的人家在二月底,就撒上诸如Round up之类的药物,把所有青草全部灭掉,因为那时候“家草”还没有长出来,不会受到伤害。我有时候很纳闷,大家都是草,为什么就非要罢黜百草,独尊一株呢?比如蒲公英,被人视为十恶不赦的大毒草,我的天,那些小女孩吹着蒲公英四处飞的镜头,多美啊。都是草他妈生的,何必呢?

其实在我看来,这种百慕大草才是害草。第一,它太娇气,非得有一定温度才出来,非得害死了千家万户的百草百花,它才出来。第二,它十分浪费水资源。从春季到秋季,每天都要给这草大量浇水。这是十分不环保的。众所周知,全球水资源紧缺,再过几十年,我们喝水都会成为问题,现在水龙头一开,给草浇上半小时,简直是一种犯罪。去年给一个住在乔治亚的教授打电话,他说他那边大旱,该州立法禁止人家每天给草浇水,由此可见,这种草其实真是祸害。

但是这个草唯一的好处,是大家都种植起来的话,整个小区看起来很漂亮,绿茵一片片,就如同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个Windows屏幕背景或是天线宝宝布景一样。为了追求这个和谐的局面,愚蠢的人类围绕着这草,施肥啊,浇水啊,除杂草啊,忙得不亦乐乎。我看过一美国人写的书《完美混乱》(The Perfect Mess)一书,书上说一些美国人追求草坪的整齐划一到了偏执、神经的地步。一些邻居不整理自己的草坪,或是遵循“自然景观”原则(Natural landscaping)照料自己草坪,结果被人投诉的,控告的,枪杀的都有,有时候想来十分荒谬。所以现在,为了不被邻居骚扰,我还只得装模作样地收拾收拾,以示和谐。不然的话,你家草坪一片混乱,影响了整个小区的房价,邻居可不要投诉吗?这就是为什么我还必须保持一个B-,不能F的原因所在。

好多中国人家前草后菜,在自己的门前人们看得见的地方种草,后园子里种菜。这恐怕也是中国人在美国生活的一个完美写照。所谓融入,始终不过是半截子融入,在人前的融入,回到自己的后院,我们还保持着中国人自己的喜好。不过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无可厚非。

今日拜访一位中国老伯,他家后院我看了很羡慕。他绕篱笆一周,开了一圈一米宽菜地出来,搭了架子,他种韭菜、萝卜、茄子、丝瓜、苦瓜、冬瓜、葫芦,让人叹为观止。他给了我很多韭菜,我在后院开了一米宽的地,也准备大量种菜。可惜屋后竹子和树木很多,日光太少,不知能否长出什么东西来。但无论如何,在我的心目当中,同样是草,韭菜比百慕大草的价值高多了。总而言之,我的心思不再维持一个高尔夫球场般的草坪上。满园瓜果菜蔬,我的满足感会大得多。这些一样是上帝的馈赠,一样是他视为美好的东西,又何必抗拒呢?

小时候在家放牛,牛吃草,现在,我推着个割草机,一身臭汗地割草。以前给庄稼施肥,给庄稼除草。现在给野草施肥,浇水,帮它排斥异己,有时候我觉得这样挺傻,更多的时候,我在纳闷我这些年我的生活到底提高了什么。

1 comment:

  1. 我也很想种点蔬菜自产自销,可惜身居高楼无地耕作。我在科罗拉多大学的朋友说,她们小区里只要一年付1美元,每家可得一小片地,只要不喷洒化肥农药等无机物伤害土地,随便种什么都行,她当然是种了许多蔬菜,年年大丰收。羡慕啊!

    呵呵,你这些年提高的可不是一般得多,如果现在你还是在家放牛看牛吃草,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自由的纳闷了,恐怕早郁闷地跑城里打工去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