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刘翔进政协是走错了门

从前有个财主老来得子,十分喜爱。有一日财主过生日,摆了几十桌酒席,请了几个戏班子来唱戏。酒席开始了,财主让刚学会说话的儿子上去,儿子说了一声,财主笑逐颜开地跟众人说,瞧,儿子自己说的呢,你瞧那小口齿,多清晰。大家都叫好,鼓掌,接着财主又让儿子叫张财主,李员外。几十桌的人觉得已经受够了,但没有办法,只好继续忍着。其实大家是来等着听戏班子唱戏呢,可是戏班子的人一个个楞在下面上不来,一个个像白痴似地听财主儿子在台上牙牙学语。

这些天国内开两会,体育明星刘翔也在政协委员之列,听说他排除了万难,终于回到了政协会议上,亲自准备讲稿,发言了。至于他的发言的内容,根据我们能接触到的媒体报道,也不过是感谢大家关心他的伤病,等等,中心思想一共三个字:我,我,我。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表示:刘翔来了,就是一种很好的态度。今天,他第一个发言,表现得很好,起码我很满意。这让我想起了财主和儿子的故事来。

这本来就不该是刘翔的舞台,那么为什么要把他往上捧呢,就凭他跑得快,名气大?能自己发言这是最起码的事情,不能当个多大的事情来说。在我生活过的美国一些小城,人口不过三五万,这么小地方的城市议员,遇到国计民生的话题,也都能有自己的主张,说起来头头是道,滔滔不绝。刘翔在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当政协委员,如果仅仅是发个言,大家就感到满意,那么社会不是给他很大压力,而是太宽容了。

此前,关于刘翔的新闻一个接一个。一会儿听说刘翔不来了,压力太大了,跟奥运会时候一个说法。压力大了,期望高了,可以辞任,辞任当然也可能有压力,但是和尸位素餐相比,辞任算是更负责的做法,起码你空出了位置,让愿意来发言的人,有言可发的人,有迫在眉睫的问题的人上台去参政议政才是人间正道。

那些把刘翔往政协里捧的人更是不该,因为那不是他的赛场。当然,体育文艺界的人也不是不可参政议政。例如施瓦辛格这个演员可以当州长,但是人家不是因为电影演得好而当州长的,他也是做足了政治功课才去粉墨登场的。而从刘翔现在的状态,我看伤的不仅是肌腱,至少在目前,他的参政议政的体力不够,态度上看来也颇马虎草率。既然这样,何必勉为其难?

后来又听说他只是来学习,不提案的。根据新华社等官方翻译,政协是Advisory Council 所谓Advisor 就是顾问。你能想象顾问公司麦肯锡去一个中国企业,说我是来学习的,我没有建议吗?那样的话,一个字儿也赚不了。

政协的顾问定位,正是政协制度设立的初衷。政协委员,顾名思义,是要从事政治协商工作的,是让不同渠道,不同团体的代表来参政议政的。政协委员不是太平绅士,不是一个头衔,一个荣誉,政协的会场上大家可以相互学习,但这里的主要职能不是教育,也不是培训。如果我是他的话,我会急流勇退,辞掉这个政协委员任职。心中无一物,何处染尘埃?他这个压力,不是全国人民加给你的,是他自己给的。要不就好好干,做出个样子来。就怕像文怀沙大师那样,帽子比头大,有人扔过来他还真接着,结果名实不符。

当然,更希望政协、人大这些代表应该真正由人民选举产生,如果是这样,刘翔缺席、无提案这些问题会自然消失。目前倒像是老太太烧香,一个菩萨一炷。这种各界分配名额的做法,难免会造成能参政,想参政的人上不了台,上了台参不了政,也不想参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