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小小工作狂

马克·吐温小说《汤姆·索亚历险记》里,汤姆·索亚有一日在费力刷墙,想让别的小朋友帮忙做这苦差事,小朋友不肯帮忙。他想用自己的玩具交换他们的劳动,发觉自己的玩具不够交换的,于是心生一计,故意说刷墙多好啊,小朋友哪有机会天天刷墙啊。这么一说,小朋友突然一下发觉原来这不是干活,这是在玩。孩子们付出巨大代价,换取这些工作机会。索亚非但在边上游手好闲,让孩子们帮他把墙刷完了,还挣了很多玩具。

最后,“汤姆自言自语道,这世界原来并不是那么空洞乏味啊。他已经不知不觉地发现了人类行为的一大法则——那就是为了让一个大人或一个小孩渴望干什么事,只需设法将这事变得难以到手就行了。如果他是位伟大而明智的哲学家,就像这本书的作者,他就会懂得所谓‘工作’就是一个人被迫要干的事情,至于‘玩’就是一个人没有义务要干的事。这个道理使他明白了为什么做假花和蹬车轮就算是工作,而玩十柱戏和爬勃朗峰就算是娱乐。英国有钱的绅士在夏季每天驾着四轮马拉客车沿着同样的路线走上二三十里,他们为这种特权竟花了很多钱。可是如果因此付钱给他们的话,那就把这桩事情变成了工作,他们就会撒手不干了。”

星期天下午,几个小朋友到我们家开Party, 大部分是小男孩,费思年龄最大,和他们处不好,他们和总统玩,一起看《超人》等男孩子喜欢看的电影,或是打自己带来的gameboy游戏,不带费思玩。而我在院子里除草、除杂草、整理土地,很希望孩子们一起出来,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不要成天躲在屋子里看电影玩gameboy, 或是在一起打闹。

于是跟费思讲了汤姆·索亚的故事。费思如法炮制,把所有孩子们都叫了出来,说要开展career training, 学习如何工作。工作好的,她用胡萝卜、《超人》和电脑游戏奖赏他们。她自己用了一本子开始记录起来。

孩子们果然忙了起来,有的用锄头给我锄地,有的用扒子扒死树叶,有的除鱼塘的杂叶。和《汤姆·索亚》里说的一模一样,当干活变成一种乐趣的时候,大家都抢着干了,叫停都叫不住。甚至吃过晚饭后,孩子们还念叨着要继续出去“工作”。

看来,下个周末,如果还有小朋友来帮我除草,我有必要向家长收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