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09

被代表

根据美国报纸《数字化学校新闻》(eschoolnews)的报道,2009年3月4日是美国国会山的“科技日”。来给一群国会议员上课的,并非技术界大 腕,而是一群来自佐治亚州的中学生,他们给议员亲身讲述在教室里使用技术,给他们的学习带来的便利。学生们现身说法,是为了左右国会议员对教育技术拨款的 决策。他们的说法显然最有份量的,因为他们是这些教育技术拨款的终端用户。终端用户的介入,让决策者十分直观地看到了他们决策所影响到的生活,如此,也便 不再停留于文字和数字层面的认知了。

与此同时,为了改革医保体系,奥巴马也邀请了来自涉及医保各方的代表来开会讨论问题,比如医院、医生、保险公司、病人、退伍军人等等。

这 是个非常时期,经济危机相当严重,可是我想奥巴马还没有病急乱投医,在程序上做得很好。这也是聪明的做法,与其自己炮制一个政策出来,让各方去反对,不如 将各方都邀请过来,洪秀全,曾国藩,齐来坐席又何妨?纳入了各利益相关人的意见之后,形成的决策仍然不会十全十美,但反弹一定会小得多,这是一个程序正义 的问题。

如今国内也在召开两会,一些委员和代表也揣着各自的提案进京。这些提案当中有很多很具幽默感,甚至可以入选搞笑诺贝尔奖,比如一 些“改名”的提案。中国社会问题很多,难道就不能像赵本山老师说的那样,整点实在的,别来这些虚的呢?究其原因,有一些委员和代表不接触生活实际,高高在 上,然后要进京了,便发动其想像力,想些无关痛痒的提案和建议来。他们不是揣着民意进京下情上达,而更像在应付差事,在做秀,不是在代表民意上。

看 服装,看职业,倒是各族各界都齐全,可是到底都代表谁了?比如老大难的城管问题,怎么就不把小商贩、城管各方各请几个去,把各自的困难说个透呢?派个省委 书记当人大代表,如何相信他能代表民间疾苦?县级以上领导,都不应该担任人大代表职务。中国十三亿人,他们只是极少数。

在政策的制定和形成上,各方肯定是有利益冲突的,比如户籍制度改革,究竟是要听“管理部门”的,还是要听流动务工人员,高考学生的?抑或是真正地集思广益,综合各方意见,继而形成破坏性最低的法律或者决策来呢?今日不代表民意盲目决策,明日注定再次折腾。

蔡铭超说他代表了中国人买兽首,反对中,有人鲜明地表示反对被人代表,要与其划清界限。我觉得更严重的是一个丝毫不能代表人民的代表,揣着一个闭门造车的荒唐提案,说他代表人民了。

1 comment:

  1. 是的,很同意这种集思广益、综合各方意见的想法。
    每次有人有类似言论提出时,总看到有其他人跳出来说,中国人口这么多,这些都搞不成的,这么大的人口数,换给哪个国家都弄不好……我却觉得,如果真想做,总会想出办法的,关键还是意识问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