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偏见

小丁博客上有一篇叫《偏见》的文章,说最近的一次招聘中,她们淘汰了一位离异的应聘者。小丁经常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写应聘的问题,不管她的说法做法你同意不同意,她写得很直接,我想求职者看了,会从应聘桌子的另一端反省自己,我想一定会有帮助。 一个人去应聘的时候,他肯定绞尽脑汁在想怎么推销自己,我受过什么教育,我有什么经历,我有什么特长…有时候这么想着想着,就陷在自我的井里出不来,所以最好你得看看对方都关注些什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美国找工作,招聘单位一般都要宣称自己是EEO(平等应聘机会)单位,不可以因为年龄、婚姻、种族等个人原因,排斥应聘者,否则应聘者可以控告,把招聘单位告得很惨。像中国好多单位那样,要求应聘者必须在35岁以下,歧视我们这些大龄男的,那可是犯法的行为。我问过我们学校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问她在工作当中,遇到中国学生简历中都有哪些问题。她说最明显的一点,是很多中国人写自己的个人情况,如年龄、婚姻状况等,有的人甚至还附照片,希望给对方一个直观的印象,但是她说这些都是多余的。

但是如今职场很多是“买方市场”,即便因为这些外在原因导致用人单位的偏见,也不会有人说“因为你年龄大了,我们不需要你”。他们可能会找一些别的原因,比如工作经历,合理合法地将一个人拒绝。所以例如小丁所说的“潜条件”,也不得不考虑。聘用者也是人,他总归有自己的个人偏好,世界上没有一场完全“客观”的招聘。而各式各样反歧视的条款,只不过是要压抑这样的倾向而已。

我听说一些中国学生去找工作,结婚的男性还跑去买个戒指戴手上,因为这让对方知道家庭观念重。在美国,一个家庭观念重的人,是很受人尊重的。在这方面和小丁的说法殊途同归,也就是说,人们都认为一个家都搞不好的人,在单位又能怎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腐败分子跟我说过一个故事,说比尔·盖茨当年招人,应聘者云集,学历、经历等方面,条件都好得不得了,比尔盖茨简直审美疲劳。后来突然看到一个中年妇女,说自己是单亲妈妈,没有任何工作经历,只带过几个孩子。比尔·盖茨心想,能带好几个孩子的人,一定很有耐心,而且也很会把一个地方安排得井井有条,于是聘用了这个毫无工作经验的女子,结果果然双方配合非常默契。

1 comment:

  1. 呵呵,我觉得只能说比尔·盖茨比较幸运,带几个孩子的人不一定都是很成功的妈妈,比如《绝望主妇》里那个丽奈特,熬夜到吃药片,家里问题依然此伏彼起,看电视的时候我真同情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