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山寨机石榴机



现在的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超现实,比如iphone, 可以用来当乐器弹奏,下载一些应用软件,你还可以用它来识别音乐。Google能造就一批知道分子, 这个能耐,iphone也有,也可以。

还有一种手机比苹果的手机还厉害,这叫石榴机(pomegranate phone)。该手机不但能当手机接听电话、当浏览器上网、当GPS找路,当MP3播放器放音乐,当口琴吹奏乐曲,还可以用来当投影仪播放投影,可以用来刮胡子。更妙的是,它可以用来煮咖啡!这石榴机这几天刮起了一阵全球旋风,昨天听到了NPR的介绍。据说Steve Jobs看到这个介绍后,长叹一声: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石榴。然后他黯然宣布退休。

这个完美的多功能手机,其实并不存在,而是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一次旅游广告。 “或许我们没有办法将所有功能整合进一个手机,但是你可以在同样一个地方找到各样的生活,这就是新斯科舍省。”这就是经济危机当中,这个省的一项旅游促销活动。

这简直是一次教科书式的营销活动,大胆、新鲜、美观,且符合患上了“新新工具饥渴症”的现代人的审美习惯。“石榴手机”之后的新斯科舍省的相关介绍也制作得十分精美。新斯科舍这地方以前都没有听说过,根本不知道在世界上的哪个角落。石榴手机的广告虽然让一些“手机发烧友”慕名而来后大呼上当,但是绝大部分人都对该广告十分喜欢。石榴手机网站的访问者来自193个国家。 在“新斯科舍生活”网站上,创意人员毫不讳言这是一次争夺注意力的尝试:

“这次广告是让人用一种新的、正面的方式,思考新斯科舍 、讨论新斯科舍 。我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如今鱼龙混杂,我们想吸引人的注意力很难,但是‘石榴手机’的创意吸引了全世界工具发烧友的注意。”(“The campaign was launched to get people thinking and talking about Nova Scotia in a new and positive way. So how do we do that? It is becoming increasingly hard to stand out from the clutter these days and get people's attention. But the Pomegranate Phone caught the eye of thousands of gadget-hungry people worldwide.”)

这创意中很宝贵的一点,是让人用正面的方式去谈论促销的对象。我们的一些商家现在做法相反,比如脑白金之类广告。我出国多年后,想到 还是恶心不已。这些商家采用的就是宁可让你厌恶,不能让你忘记的流氓营销策略。听说恒源祥广告也一样,将12生肖屡屡重复,洗脑一般对你轰炸。

另外,石榴手机几乎成了一个隐喻,让人不得不去想缺乏创新的“山寨手机”。韩浩月说得很透彻:“在有不少人为山寨品辩护,认为它们的存在,拉低了高端品牌的价格,更被赋予了反对暴利、对抗强权和主流的文化含义。但无论怎么美化山寨产品,都遮掩不了其质量低劣、缺乏创新、且构成侵犯知识产权的真实面目。”在营销上,新斯科舍省的旅游部门的创新和创意让人耳目一新。

营销和广告本可是最富创意的活动,但愿越来越多的创意人员,选择远离拙劣模仿的山寨,远离流氓式疲劳轰炸的促销手段,把创意用在点子上,而不是把点子用在如何当营销流氓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