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科技以懒人为本

伍迪·艾伦的一部片子中,伍迪扮演的Jack家淋浴器去开的时候没水出来,去打开洗脸池的水龙头的时候,浴缸水出来了,再去按按钮冲马桶的时候,淋浴的莲蓬头出水了。整个一指东打西。上次我和Longman去老师家,居然淋浴器无法使用。就那么几个控制的地方,转也不出水,拉也不出水,拧也不出水。Longman是教授、博士,我想总归比我聪明一些吧,让我高兴的是,他也打不开。夜深了,也不好吵醒主人,只好不洗澡了。不过,人生最悲惨的事不是放不了水洗不成澡,而是不小心打开了被烫伤。

看过《日常事物的设计》一书后,遇到这种问题,我从来不自责。按照书上的道理,我总是对的,厂家的设计总有错的。如需进一步了解这种歪理邪说,参见这一篇关于睡觉和床的科普文章。这几天在安装一套录像监控系统,发觉这个说明书也够呛。总之我按照它的指示拆来装去,后来反正是给折腾出来了,只是到现在为止,我并不知道多出来的两颗螺丝钉是从哪里来的。

以前我们看产品,大家看的是功能、性能,现在,都讲究个设计、用户体验了。这在手机大战中体现得最明显,从黑莓到iphone再到微软的Windows Mobile,现在大家争的是设计。设计得越来越白痴。年轻学生中有个说法:看说明书才能用的产品,我是不会用的。

我 发觉老师更是这样。去年有个老师提出了一个要求,说有些课程是大课,无法知道学生出勤情况,于是我们想了个办法,设计了一个点名的手机软件。用起来特别简 单:老师设置一个考勤时间,设置一个密码,上课的时候公布密码,学生用手机输入密码,输对了,他的名字就从“不在场”的名单里自动清除。我下午给一个老师 讲述这个用法,这位老师说:怎么这么复杂?能不能借助手机的GPS功能,自动感知学生是否在场呢?

怪不得爱迪生这么说呢:需要是发明之父,懒惰是发明之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