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09

范德彪兵败实打



今天中午和几个同事一起吃饭,大家说起了某关系单位聘请的管理顾问来,其实在一个单位呆久了,到头来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顾问,他们的玩法是类似的,收费的昂贵也是类似的,一说起来,发觉大家感受特相似。管理顾问做生意,就好比《马大帅》里的范德彪打架。

先说说范德彪。范德彪其实当厨师挺好,但是就是想干点别的,但是在江湖上混,经常是要打架的。如果看看彪哥主打的几架,你会发觉这家伙虽然没有什么真武功,倒是挺机灵,挺能咋呼。彪哥打架的经验之一,是事先找个便宜的东西摔一下,把对方镇住。管理顾问一般情况下出去做事,也一样是要把人镇住。我记得以前我们那个公司顾问出去做事之前,总要送一个人小传出去,罗列个人的辉煌学历和经历,也不管这些背景用在客户的项目上好不好使。小传末了,通常还要补充一句:某某某先生持有美国绿卡,能操流利的英语和汉语。一看到这些,我就哭笑不得,不知道他持有不持有绿卡跟这个项目有个什么关系。可是有些土包子客户还就信这个,还就外来和尚好念经,哪怕是出口转内销的假央和尚也可以,这个牛皮烘烘的小传一来,土包子老板一下子就被镇住了,就好比小地痞碰到伪黑社会的彪哥一样。

彪哥还有一个跟社会人打架的著名片断,是在发廊遇到了壮汉,壮汉要跟他打。彪哥嘴上好不示弱,说要打“文明礼貌仗”,要打出去打,不当女士们的面打。壮汉觉得也是这个道理,于是就让他出去,彪哥边走边狠:瞧我整不死你!结果一出门,拦上了一出租车就溜了。做顾问这一行的一个诀窍也是这样,你得知道什么时候开溜,不然你的方案真执行起来,那也是血淋淋的。其实你要问彪哥能不能打架,我发觉他比一般人虎背熊腰一些,还是能打一打的,可是遇到更虎背熊腰的,他的头脑又机灵一些,所以80%情况下能给他忽悠过去,就怕像在维多利亚酒楼时那样, 遇到个软硬不吃跟你真来的,那就要兵败实打了。

彪哥第三场著名的战役是混上了“常务副校长”后,无所事事,和体育老师抢课。体育老师说你打得过我你就上。德彪镇也没镇住,咋呼也没有咋呼住,于是拿来一块砖,在体育老师周围划了一个圈,然后又给自己划了一个圈,说谁要是被打出圈谁输。结果彪哥在自己的圈子里吓比划,急性子的体育老师一下子就冲过来跟他真打了,结果被判“输”掉,因为出了圈子。这个游戏首先体育老师就不该被忽悠着去玩, 可是范德彪一会儿把周围人撂倒一会儿又去拿砖,那体育老师好像是个头脑简单的家伙,被这范德彪的花招搞晕了,结果跟着去玩,一玩就输。体育老师为什么会输呢?输在他不小心在玩别人的游戏了。管理顾问提建议,一般也是有一套游戏规则,比如什么“高层支持”、“中层参与”之类,其实这就形成了一个第二十二条军规的局面,你按照他的游戏规则去玩吧,你等于将成功的责任转移给了自己,自己找了一紧箍咒套上了。如果不按照他的规则玩吧,失败的过错也转移给了自己。 无论怎样,怎么就不长个脑子,怎么就让人划好圈然后才来打架呢?

任何一个单位内部管理出现了问题,其实自己人往往是知道症结在哪里的,如果真是大家坐下来反省的话。问题是内里关系错综,找个外人来更好说话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说,管理顾问还是有用的,但是就要看你会用不会用了。你用它的方案,又放不下与之矛盾的固有传统,这就好比同时看几个钟调手表,你哪里能把时间调准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