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十年

英文里说婚姻不是一个词,而是一句宣判(Marriage is not a word, it is a sentence).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有妻徒刑”。“服刑”十周年之后,和被判“有夫徒刑”的腐败分子一起,从现实生活中暂时假释,一起去吃饭,去Red Lobster吃饭。

然后,我们决定大赦天下,将小孩交给外公带,允许他们晚上自己玩。费思问:

你们不在,我们可不可以疯玩? ( Can I be crazy when you guys are away?)

我准奏。

费思于是说她要把弟弟的头发变成刺猬头。

我于是修正了我的说法,说: 可以玩,但是不要疯 。 (You can have fun without being crazy.)

费思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来:太复杂了,我没法听(That’s too complicated to listen to.)

结果听说他们也没疯,在家看《马达加斯加》卡通看睡着了。小孩子就这样,家长管着的时候就千方百计想疯,真正没人管了,疯着疯着也就没劲了。婚姻也有点相似,你在里面的时候,有时侯想象外头的自由,可是真自由着,日子久了也没劲。

我们在电影院看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这是一个浪漫爱情片,构思奇妙,情节曲折,最后度尽劫波情犹在,大团圆结局,虽然太戏剧化了,倒是部颇适合结婚十周年纪念看的影片 。

看完电影,坐在空荡荡的商场Food Court中间的座位上,追忆十年的生活来。十年我们搬了五个地方,挺折腾。只是任何艰苦的经历,回过头去看,总归是一种美好。

十年了变的主要是心境。人年轻的时候,跟女方说“我爱你”, 说不定是为了勾引对方上床,听着人心里没底。婚姻十年后,再说“我爱你”, 语气再平淡,也是真心实意,听着心里踏实。可是这等肉麻话语,终归无法开口,于是牵着手,离开了巨大的Shopping Mall, 走向停车场的车子,在料峭春寒中,驶向十年风雨之后温暖的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