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从央视废墟到空中菜园

央视附楼着火后,留下一个巨大的“央墟”。这个废墟如何处理,现在成了一个很惹人关注的话题。王晓峰建议养鸽子,或是变成遗址,等等


我想起了奥运会前夕我写的一文章“假如这个世界上没有了人”来,文中写道:“哥伦比亚大学环境科学和微生物教授Dickson Despommier博士建议,解决气候变暖,一个治本的办法是开展skyfarming(摩天大楼农业)。他设想建立30层高的摩天大楼,里头种菜种水果。…我在想,假如北京的三环内搞这么一批三四十层的绿色摩天大楼来,里头蔬菜水果一应俱全,一层楼办公一层楼种菜,那么多好。甚至直接来个生物圈3号,4号,可以在北京市区直接养奥运特供猪,解决猪肉紧张问题。很多客人来是要吃北京烤鸭的,所以每户居民都在自家阳台上养鸭。大家要把奥运会办得呱呱叫。”


可惜我的远见卓识被人视作玩笑,无人喝彩。怀才不遇的我只好继续写博客消遣了。


现在央视的附楼烧了,农民工回乡没事干,返城又找不到工作,我想旧话重提,说说这个摩天大楼农业。Despommier提出的 skyfarming, 一直是一个很吸引人的创意。当初有人提出这个想法,是因为美国的农业由于历史布局关系,并不像中国那样大部分是就近供应的结构,而是纽约人吃加州橙子,加州人吃纽约苹果,南菜北调,西粮东运,这么运输来运输去,人们一餐饭十块钱,里面四五块都是汽油钱。

油价下跌之后,人们对此兴趣有所降低。另外人们或许也担心,搞一个摩天大楼农场起来,又能生产多少食物呢?因此,很多人在创意,在设计,但是真正落实的我还没有听说过。但是这个想法从来就没有断过,不信的话,大家可以去Google Image去搜索vertical farming, 或者skyfarming, 一定会找到大量效果图。北美地广人稀,其实并不缺少土地,以至于我们这个小镇上四层楼就是摩天大厦了,尚且在打天空农业这个主意,我想这个思路对土地紧张的中国,意义更大了。

今天又看到加拿大多伦多规划的一个“天空农场”(sky farm,也和纽约的规划是一回事。文中说,多伦多的剧院区在规划一天空农场,规划58层,总建筑面积270万平方英尺。让我吃惊的是,这一农场如果完工,可以养活三万五千人,生产诸如扁豆、黄豆、菠菜、胡萝卜、莴苣等蔬菜。


我想央视附楼着火后,黑糊糊竖在大裤衩前,收也不是,放也不是,重新改造为办公用楼或者酒店都难。不知有无可能变成一个空中菜园,在里面种植蔬菜,一来解决一部分人的蔬菜问题,二来也在北京的商业中心造这么一个巨大的绿肺,改良环境,三来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和“农民工”相对,形成一个“城镇农”的新群落,四来也可以让央视员工没事来歇歇,种种菜(简称歇菜),五来可以借此有效处理城市废水等不便安置的东西。这个建议如果失败了,反正这也是废墟,又能损失到哪里去?假如赢了,人们会感谢央视给土地紧张的中国烧出了一个新思路来。


规划的多伦多天空农场




室内农业将不受旱涝灾害的严重影响


bangkok vertical gardens


室内农业会给首都增添一道新景观


musee du quai Branly


再不济墙上种草也是个好办法(Living Walls)


pershing hall hote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