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不发牢骚不作解释

威廉·福克纳小时候弟兄三人,经常在一起闯点小祸啥的。他们的妈妈免不了要惩罚一番,我从其小传上看,什么面壁、打屁股这些办法她都用过。那是老早老早的事了,那时候Dr. Spock (?)的柔性育儿方法还没有问世。好玄啦。要不就误了一个大作家。

有时候被惩罚了,孩子们还要发点牢骚,推卸责任。但是福克纳妈妈有个办法。她在厨房里亲手写了几个大字,作为她家的治家格言:Don’t complain. Don’t explain(不要牢骚,不要解释。)现在,这说法成我的治家格言了。请有关单位根据三从四德等指导原则,一并接受此原则,不要发牢骚,我也不会解释,钦此。

言归正传,我发觉小孩子吵起来,有时候真的很难摆平。早一点执行其福克纳妈妈的方法就好了。有问题的时候,小孩子总在吵:He started it. She started it. 搞不清到底是谁开始的,最后只好说:不管谁先开始,看谁先结束吧。

这还不行,他们来告状说:He/She makes me angry.

我说Nobody makes you angry. You get angry. You choose to be angry. 没人使得你生气,你生气,是你自己在生气,这是你自己的选择。这话我不知说多少遍了,有时候有用有时候没用。可是我会一直说一直说,直到有一天,孩子长大了,生气的时候想起我这句话来,那么我的话就算没有白说。

接触过不少带孩子的家长,我发觉家里家教好的,都让自己的小孩学会自己承担责任,而不是让其找外部理由,推脱责任。而这样教育出来的小孩成人之后,也就不那么喜欢去找借口了。这是好事,因为 “成功者想办法,失败者找借口。”

1 comment:

  1. 是的,以前看过一个类似的表达,“如果你想做,你会找出一个办法;如果你不想做,你会找到一个借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