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三人同行

因为上次在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开会的缘故,认识了“同伴教学”(Peer instruction)一书的作者Eric Mazur. Mazur教授其实并非教育系教授,而在哈佛教物理,但是实践出真知,他在教学中摸索出来的方法,比教育系教授有时候的凭空想象更有价值一些。他说要送我一本他的著作,我无以为报,便告诉他“同伴教学”的中国版:“三人同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我尽量直译给Mazur老师:Whenever there are three people walking together, there should be one that can be my teacher. I follow the strengths of them, and I…

到了这里,我发觉问题来了,其实这是孔老夫子自己造成的一种混淆。他老人家说话,就好像是在饭否或者twitter上发言似的,都是短短的,几句几句的。如果孔夫子和我一样这么长篇大论地写博,一定也会露出很多破绽来。话“点到为止”的一个妙处,是没有明显的毛病;一个明显的坏处,是它也不会有太多的益处。一般大师们都深谙此道,如“正、清、和”、“真、善、忍”,等等。柏杨说中国是酱缸文化。我说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不少是这种捣浆糊的浆糊文化。

当然,这与中文本身模糊、概括、含蓄的有关属性也有关系。这“其不善者而改之”到底是什么意思?我想于丹老师一定有答案,可惜我没有机会听到。在翻译当中,“改之”究竟如何处理呢?这关系到对原文的理解,这有如下几种可能:

  1. 我看到对方的不足之处,我想将其改掉,这会造成的结果有:

    1. 你足够强势,或者有足够的说服力,成功地将其改掉;
    2. 你想改但是对方不愿意去改,结果大家最后不欢而散;
    3. 你想改对方,但是对方也想改你,结果你反倒被对方给改掉了;
    4. 你改了对方一点,对方也改了你一点,也就是双方“磨合”了。
  2. 我看到对方的不足,以此为镜,改掉自己的毛病,这有几种结果:
    1. 你成功地改掉了,成了一个更好的人, 对方如何与你无关。
    2. 对方因为你的改变,自己也改变了,由此皆大欢喜。
    3. 对方不为所动,但是你改变了,你层次提高了,你不和对方一般见识了。
    4. 对方不为所动,但是你不和他多打交道了,你换了个圈子,不与此人为伍了。
    5. 对方不为所动,你的改变成了你新的弱点,你觉得改了白改,很后悔,又恢复原状了。

如果是2e 这种情况,那么可就苦了,就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而如今社会,很多时候,正是苦于这种状况,这种状况又名“社会风气不正”。遇到了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费思昨天还问了我这个问题,她说有个小朋友,对她老是很坏(mean),问我怎么办?我说你不能因为他坏,你坏回去,那么大家越来越坏,冤冤相报,何时是了啊?

费思说她不懂。

关键是我也没有搞明白这些情况到底怎么解决。我总是建议她学会体谅别人,原谅别人,不要因为别人不好,把自己变成一个同样不好的人。人要见贤思齐,这样才会越来越好,不要被人扯着一起往下赖。但是有时候,原谅对方,对方我行我素,也是很让人生气的,但我想这种情况是长久不了的。靠威力抵挡威力终归不是长久之计。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另外,还有一点,一起玩耍的小朋友不止两个。

孔子说“三人同行”可能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两个人在一起,很容易出现2e这种情况。那么为什么要引入第三个人呢?以为当有了第三个人的时候,这中间的关系就更加多元化,也更微妙了。有了第三个人,那么同伴教学无法奏效的时候,同伴压力(Peer pressure)就来了。如果仅仅是教育问题,那么两个人在一起,学问总归是有高低,那么就“必有我师”。可是人是复杂的动物,教育不是全部。要真正形成改变,得有一个社会环境。

在家里也是这样的情况。家里有一个孩子的时候很孤独,有两个孩子的时候太吵闹,看来要想真正稳定和谐,得再有一个。

看来,不止是教皇不鼓励计划生育,孔子也是反对的。

1 comment:

  1. 嘿嘿,再生一个吧,再生一个就三国演义了……

    不过,孩子在幼儿园里跟接受不同家庭教育观念的小朋友相处,我觉得确实是个难题。我们教的这套分享、宽容、忍让在抢的强势文化里,几乎就是把孩子推向弱势群体的那一端……有时候真恨不得替孩子受那些委屈,比较极端一些的日子里,我简直觉得每天就是把自己的小羊送入狼群……

    还好,当我抬头仰望上帝时,我知道,这孩子是上帝的,上帝要带领她走道路,上帝要为她负责,我所能做的,就是把她送到幼儿园,借着祷告把她交在上帝手中……

    圣经说,“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若没有来自那源头的善的力量,我们就对恶毫无办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