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1960年的爱情

莎士比亚说过,闪光的不都是金子。因为它也可能是钻石。

有个女人,找了个画师给她画像,要画师给她画上钻石项链,钻石耳环,钻石手镯。画师说,这些东西你一样都没有啊。那女人说,“我知道,可是等我一死,我老公肯定另娶,后妻一看这画像,一定也加倍索要这些,他这样就娶不起了。”

好厉害啊!防火防盗防女人。

这里我们说到另外一个话题,为什么女人都喜欢钻石呢?难道不知道非洲的滴血钻石害得很多人家破人亡吗?可是很多女人没有安全感,爱情诚可贵,钻石价更高。因此,《蒂梵尼的早餐》电影里就把卖钻石的蒂梵尼描述成一个如梦似幻的“没有忧愁的地方”。当然,这完全是视角问题,到了蒂梵尼,忧愁的是男人。所以《蒂梵尼的早餐》里的保罗到了这里十分尴尬,他只有十块钱,只能买得起一个电话拨号器。但是蒂梵尼显然是那种十分通情达理的商家,并没有把他轰走,而是给他自己带来的戒指刻上了名字。蒂梵尼的高贵之处也就在这里,它不狗眼看人低。要是你去今天某百货商店的首饰柜台,说你只有十块钱,给我的镯子上刻个字,店家一定会把他的狗血喷你一头。

这个片子里的爱情很经典,一个还没有成名的小作家,吃着富婆的软饭过日子。一个是个美女,周旋于男人堆中,一心想钓得金龟婿。两人正好公寓租在了一起,于是有一天,美女霍丽为了摆脱臭男人的纠缠,从安全梯爬出去,进了保罗的屋子,上了他的床。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事呢?看到这里,男人们妒嫉得老泪纵横。对一个未婚男青年来说,能不能找到如意新娘,房型很重要。当然了,现在大家都安防盗门,虽然将小偷拒之门外,但美女破窗而入的机会也下降了很多。

可是几番折腾,霍丽还是不相信十块钱的爱情,而还是想去嫁给富翁,直到后来穷作家保罗一段霹雳盖脸的台词,如同天降大雨,彻底把雨中的霍丽惊醒。这段台词是:

“You know what's wrong with you, Miss whoever-you-are, You're chicken! You've got no guts. You are afraid to stick out your chin and say, ‘Okay, life's a fact’ People do fall in love ,People do belong to each other. Because that's the only chance anybody's got for real happiness. You call yourself a free spirit and wild thing. And you're terrified somebody's going to stick you in a cage. Well, baby, you are already in that cage. You buit it yourself...It's whereever you go because no matter where you run, you just end up running into yourself."

这段台词是世界电影史上最让单身汉魂飞魄散的台词。

最终,帅哥告别富婆,走上了写作致富的康庄大道。那美女也告别了钓鱼般的择偶游戏,像一只雨中的小猫一样,回到了”People do fall in love”的现实当中。我们知道这些都是虚构,要真是长得帅,那么一定不会去写作了。作家一般都长着作家脸,不然在家里坐不住的。有一位智者说过:男人无貌便是德。

美女会不会因为这一段台词而醍醐灌顶呢?这要看天气。因为作家在说这一段话的时候,美女刚刚从“局子”里出来,刚和人吹掉,外面下着瓢泼大雨,猫刚刚狠心扔掉,这时候霍丽很忧郁。这种时候,用爱情去轰击她,很容易成功。像她这么美的人,脑细胞不会超过十个,所以作家这么一番震撼的演说,她立刻就震撼麻痹而晕倒了。

总而言之,爱情完胜财富。

那么这个可信度多高呢?本来,你说爱情艳丽我没有异议,你说人生忧郁我不言语 ,只有默默的祝福这一切 ,祝福他们婚后的春来冬去,但是我也意识到,这是60年代拍的片子。我想那时候人们一定很纯真。60年代是一个反叛的十年,那时候有越战,有文革,有巴黎学潮,那时候人们革命,中国的青年反走资派,法国的青年反政府,美国的男青年反越战,女青年反男权,大家一起反中产阶级的庸俗趣味。所以那时候,人们不再相信财务的稳定,转而走向浪漫主义,也是一个时代的风潮。2000年代这样的片子就少了,2000后的美女爱金刚,爱怪物史威克,爱一些长相比较解构的男人。可是,就如同我们一个老师说的那样:如果你活得够久的话,这个世界上没有规律,只有周期。在“雷”人文化中,人们审丑疲劳了,也会重新欣赏金童玉女的。

至于爱情vs.财富,目前的现状是富翁有的破产,有的被捕,没有破产也没有被捕的在包二奶,也没个靠得住的。如今经济也不好,城隍庙的金店,或许也开始做起十元的生意,给你的爱情送个礼。所以与其找个为富不仁的,不如找个为人不富的。当然又帅又富又有才而且不是同性恋的也有,我祝你好运,没准真能给你找到。这不是不可能。这个世界本来就很乱,什么怪事都可能发生。

这个片子如今看,浅薄了点,本来我不会推荐,可是奥黛丽•赫本实在太漂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