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男子无貌便是德

常庆说过一个故事,说有个男人要去动物园,人们鼓励他去,说去了有好处。果不其然,本来食欲不振的大猩猩看到他之后吐了,胃酸大增。

刚译完一本萨特小传。萨特左眼是斜眼,个子也只有一米五几,所以他当众发表演讲,有时候要找个木桶站上去。1945年10月,他发表《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演讲的时候,演讲厅太挤,他个子小,没人让他,他花了十五分钟才挤到讲台。

可是小时候的萨特,卷卷的头发,肤白貌端,人见人爱。只是后来得了眼病,相貌才不好看起来。他看着镜子,开始怀疑自我怀疑人生。“没有了堂堂相貌,那么只能指望脑子好使了。…他觉得自己只好一路聪明下去了。”

这真个是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有一失有一得。没有了相貌,没有办法,“只好一路聪明下去了。”萨特后来根本不把相貌当回事,到了无所谓的境界了。人们说女人,没有理性起码你得感性,没有感性起码你得性感。我觉得男的正好反过来,没有性感起码你得感性,没有感性你起码得理性。古人云“男才女貌”。圣贤自古多八怪,帅哥猛男有几人?邓肯不漂亮不行,林肯丑点就没有关系。孔子就其貌不扬,头顶都凹凸不平,两手长可及膝,仿佛是要验证物种起源中人与猿关系似的。我在想,是不是和萨特一样“因为没有了堂堂相貌…只好一路聪明下去,”最后成圣人了?孔子的弟子澹台,字子羽,相貌也丑,但为人刚正不阿,《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说他“行不由径,非公事不见卿大夫”。孔子说“以貌取人,失之子羽”。我发觉我喜欢的男演员,从葛优到憨豆到John Malcovich,都是有特色没长相的。我最烦汤姆·克鲁斯,二烦李亚鹏,三烦小虎队。

当然有才能也相貌堂堂的人也很多,不过男人长相太好不是好事,分心。以前我们一同学,相貌堂堂,我们市选“xx市先生”,他跑去参选。我们老师愤而判他不及格,“功课不好好学,选个什么美?”这位老师说。

我现在十分理性。但是听我妈说我小时候长相很英俊。这个我很有印象,我记得我小时候去过一回照相馆,照相的阿姨被我迷住了,看了我半天,好像想说点什么,又不知说什么好的样子。那时候我突然明白了什么叫 “震撼”。

祝你胃酸大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