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男女有别

以前开过女性玩笑,招来了不快。为忏悔起见,我去图书馆借来了一部电影《小妇人》,想知道这伙人到底咱回事,想加深认识,增进友谊。

《小妇人》本是本美国经典小说,也是被改变成电影、戏剧、电视最多的一部小说。比如电影版,就有1917, 1918, 1946, 1948, 1950, 1958, 1970, 1978, 1979, 1994, 2001等版,美国女星,无一不以出演《小妇人》中的角色为荣,这就好比中国女演员得去演演红楼梦一样。《小妇人》经典得我看可以让《小妇人》研究成为一门学问,叫“小学”。

我看的电影是1978版,好家伙,居然看得热泪盈眶。至于有什么东西在感动我,我也说不上来。我毕竟来自火星,对水星人的心理世界还很陌生。但是我发现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女人成长的心路历程和男人是很不一样的。“小妇人 ”(Little Women)讲述的故事,其实是小女孩如何变成女人(Little Girls Becoming Women). 这个过程中,女孩有着各自不同的挣扎和成长的烦恼,比如虚荣、害羞、易怒和形形色色细腻得我这老男人描述不上来的人际关系问题。

女人太复杂。其实男性有时侯诬蔑女性,与其说是恶意攻击,不如说是由于无法理解,或者用我们文学老师的话来说,“无法把握”,继而产生一种受挫感。很多人说斯特林堡是个厌恶女性的人,其实斯特林暴是因为对女性的捉摸不定深感受挫。另外,斯特林堡死后,《纽约时报》采访了斯特林堡遗孀,这位遗孀说他根本不是恨女性,而是憎恨女人抽雪茄、穿皮靴、要权利这些做派。刚刚去世的“兔子”作家厄普代克也是,《读者文摘》问他:在《女巫和寡妇》中,女人有魔力,男人抵挡不过她们。一个女巫直接了当地说:男人是用来生孩子的。。。就这个用处。“厄普代克说他确实觉得女人掌管天下了,生孩子,养育孩子,男人只是一种身外之物,是一种意外,虽然必要,但属意外,男人也不享有过去那种大家长式的责任了。”( ...women are the race. They bear babies and are chiefly responsible for them. Men are just appendages, really-necessary accidents, but accidents nonetheless. And they're letting go of the patriarchal responsibility they have traditionally enjoyed.)

女人最复杂,莫过于成长过程的复杂。关于女性成长的书(coming-of-age)有那么多,可能是因为女性的生理变化、荷尔蒙诸如此类的东西在作祟。男孩一般都是三步并作两步,三下五除二,说大就大了,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好像男孩子就是小几码的男人,男人就是大了几码的男孩,量变多过质变,哪有这么多烦恼啊,困惑啊,迷茫啊,这些的。男孩成长过程中多余的激素,都在打架、打牌、打球、打游戏中消耗掉了。

女人就不同,女孩就是女孩,女人就是女人,量变变成了质变,就好比一只大青虫变成了花蝴蝶。《小妇人》就描述了这个青虫变成蝴蝶的过程。这个过程是神秘的,也是莫名其妙的。一个小女孩,本来你和她处得好好的,突然一下子,她长大了,你都根本认不出来了,就成了一个陌生人一样。这是因为你和她之间的“化学”变了。可是这个变化,这水转山不转,她们不说,男人是不会知道的。

这小说或者电影,建议每个还单身的男同胞都去看看,将《小妇人》作为一本更好认识女性的说明书、指南、向导来看。

顺便说一句,男女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你不能以掩耳盗铃之术,去抹杀这样的差异存在。以前新加坡的许牧师说过一句我认为很经典的话:男女平等就是让男人做男人,让女人做女人。但是最近几年好像流行中性化,李宇春红火之后人们感慨:生男生女都一样,后来赵本山又加了一句:都是一个小损样。

男女差异不是你好我坏,我高你低,而是一种不同。正视这种不同能让人们心安理得地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我们的本质工作分别是什么呢?或者不如说,我们的本性是什么呢?《愤怒的葡萄》中裘德老妈说了一段很经典的对比:

Well, Pa, a woman can change better'n a man. A man lives sorta - well, in jerks. Baby's born or somebody dies, and that's a jerk. He gets a farm or loses it, and that's a jerk. With a woman, it's all in one flow, like a stream - little eddies and waterfalls - but the river, it goes right on. Woman looks at it thata way.

大意是:老头子,女人比男人更能顺应变化。男人嘛,怎么说呢,总是那么一楞子一楞子大起大落的。出生啊,死亡啊,这就是个大起大落。买田置地啊,或是土地没啦,那又是个大起大落。女人呢,就好比水流,就好比一条河,中间也有个波折、瀑布啥的,可是河流总归还是河流,还是接着往前淌。女人就是这么看的。

听到这段话后,再看到女人我就立刻脱帽致礼,肃然起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