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橡子

从学校的旧书展销上买回了一系列“Children’s Craft”丛书,大部分为科学图书。图书写得浅显易懂,非常适合基础薄弱、见贤思齐、求知似渴的文科生、中小学生和广大科学爱好者。我一边用它们来教两个孩子,一边自我科普。

丛书中一本是植物,一本是动物,如果对植物和动物都没有兴趣,还有一本关于人“About us”。如果对人也没有兴趣,还有一本说的是外太空。如果对太空没有兴趣,还有一本是诗歌。昨天晚上,我的情绪不太好,对动物、植物、人类、外太空都没有兴趣,于是看诗歌,发现了这么一首
小诗:

Don’t worry that your job is too small
And rewards are few
Because the mighty oak
Was once a nut just like you.

翻译如下,

不要因为事情琐屑职位低微而担忧
不要因为工资很低经常加班离家很远老板凶狠升职无望而发愁
你看那门前的老橡树
过去也和你一样是一只小栗子

上网搜索,发现这首小诗经常被人引用,尤其是后两句,人们以“That might oak was once a nut like you.”激励人们从小做起,从扫一屋到扫天下。橡树的nut也叫Acorn, 美国一民间组织就以橡子命名。该组织全称Association of Community Organizations for Reform Now(立即改革社区组织协会,简称Acorn)。奥巴马的当选,就是靠了这些社区草根组织的大力支持。如今,当年他这么一个小nut,变成了一个参天大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