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你的遗产是什么?

我记得阿里巴巴的马云还是阿里妈妈的什么人说过一句话:如果光想着钱就干不了事业。

这话粗听起来显得很矫情,会让人说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痛,尤其是对人才市场那些求职的人来说。

可是它又是对的,而且被生活一次次证明。你看三鹿,要的就是利润(钱),为了这利润,于是什么都肯干,现在好,一下子面临破产,从上到下,坐牢的坐牢,下岗的下岗。至于那当初的繁华,一回首恍然如梦,往前看前路渺茫。简直导演了一场西西弗斯的故事。你往山上把你的财富滚啊滚啊,然后到了山顶,突然一下又滚下来,一切从头开始。说什么一切从头再来是空的,如果从头再来还是这个模式,那么还是西西弗斯神话。

而反过来,如果你的追求不只是钱,钱却未必与你为敌。古人云,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如果看比尔·盖茨等人,我们会有一些异样的启示。比尔·盖茨追求的我想未必是钱。他曾经说过他有个vision, 用圣经上的话来说是他看到了一个异象:那就是每个桌子上一台电脑。这个梦想实现了,事实上我现在的桌子上有两台电脑。

而youtube和facebook的一开始,也都是几个geek玩出来的,根本没有想到后来能成就这么大的价值。其实其它行业也是,你比如《魔戒》作者Tolkien,一开始只是个高中老师。他给学生改作文,改着改着,突然把一个学生的作业翻过来,在上面写了一句话:有个山洞里住着霍比特人。那时候他自己都不知道这话是什么意思,就这样开始,在写作热情的导引下,我们今天有了《魔戒》。

所以我想,人要做事情,你不能一门心思只盯着钱,因为这会让人短视。这与高尚与否无关。

其一,你或许追求钱而得不到钱,徒生痛苦。其二,其实生活当中还有更多比钱更有价值的东西让你去追求。我瞧不起那些鼓吹“成功学”的人。你成功学的目标也就是名利,名利也就是一泡菜坛子,你把人塞进去,能长多高我看很成问题。

我记得我来这个学校面试的时候,我们校长问了我一句话:What’s going to be your legacy? 不知何故,legacy常让我想起“遗产”。我这还没死,说什么遗产呢?事实上他的本意是:南桥啊,你这一辈子,最后要留下来什么?这句话问得十分生猛,乃至于我恐怕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现在我也来问一句:What’s your legac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