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数字时代的民情上达,或:飞越疯人院

美国当代文化评论杂志The Hedgehog Review2008年秋季刊是“公民”专辑(What does it mean to be a citizen). 中间有一互联网与公民的文章。文中指出,2004年到2008短短四年间,美国人参政的一个指标、公民给代表本州议员的比例,从18%提高到了44%。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互联网使得一个人行使公民权利更为简便了,人们一看二反应三选择四参与(read, react, select, participate),则事成。各州议员办公室都有电子邮件,可直接民情上达。此文称,“互联网总统”奥巴马上台后,拟进一步扩大政府和群众的直接交流,且看奥巴马的“电子政务”倡议:
1. 将更多政府数据传上网让公众知晓。
2. 机构和部门决策流程直播、归档。
3. 通过一些试点项目,在政府决策过程中,直接采纳“美国公民广泛而多样的专长”(the vast and distributed expertise of the American citizenry”。4. 非紧急的法令在总统签署之前,上网公示五天搜求民意。
5. 向全民推广宽带上网。
6. 设立首席信息官(CTO)落实上述倡议。

如这些倡议一一实施,美国普通公民在参政议政上,又把普通中国公民甩开一大截。奥巴马这些措施,很多中国政府部门也都尝试过,唯一不同的地方,就如同一位来美考察的官员所说的那样:“只是他们是来真的。”

我们的政府BBS发挥的作用比较小,甚至沦为人们取笑的对象。近几年,胡、温先后在公开场合表示他们上网,如果他们愿意,是可以看到一些信息的,可是看不看,全看他们的心情。看后会不会“拍案而起”,也是一个未知数。另外一个很有讽刺性的可能,是一些信息,屏蔽得会他们自己都看不到。还有一些信息,还在萌芽状态,就被受雇发帖的所谓“五毛党”的信息挟持,在鱼目混珠中消失。而一些地方的信息,则被捂着盖着,无法上达,

各地的人大代表,到底在多大程度上代表“民意”呢?请问代表各位的“人大代表”,他的信箱你有吗?他们自己的提案,有很多是自己在家闭门造车,有的是秘书代劳,所以不着边际的居多,不乏 “石家庄”名字太土必须改名之类的胡扯。

那么民情如何上达呢?有一种组织叫“信访局”。这等于是正常民意上传渠道之外的拾遗补缺。但是信访局处理问题及其低效,甚至反动。山东一信访局最近曝出一件怪事:该局将一些上访群众私自定位精神病收押,此事被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成为一个新的中国丑闻。该局一“经验交流”文章中描述了一些处理经验:“公安机关依法打击一批,精神司法鉴定治疗一批,集中办班管掉一批。”

从某种意义上说,信访局不能合理合法地解决人民的问题,而将人收押为精神病,这是一种逼良为娼行为,与其设立初衷相悖,也违反了国法,等于将自己变成了一非法组织。这种行为还敢拿出来“经验交流”,等于把自己变成了精神病。但愿有一天,群众的意见“人大代表依法上传一批,中央上网发现一批,媒体报道揭露一批”。信访信访,是接受来信和上访,是守株待兔等着群众上门来报告问题。应该变成”访信局“,是直接去调查、访问信息。要想知道真相真这么难吗?可能是不想知道,无所谓,甚至是不想让人知道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