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人必自尊而人敬之

前几天,我们学校开学的教职工大会上,哲学家Baird给我们作主旨发言,他说道一席话很让人耐人寻味。他说我们这个大学的很多学生,面临空前的“从众”(conformity)的,世俗化的压力,可是世人不会因为我们试图跟他们一样而更尊重我们。世人尊重我们,是因为我们忠于我们信奉的东西。

我们或许都看到过这样的故事:一战将被俘,立马下跪求饶,结果被敌手推出去斩首。而另外一个坚决不降,反成座上宾,被对方想尽心思,想尽办法招待,苦苦相劝。哪怕是死了,也被敌手敬重,这又为何?想想关云长,还有被日本人公祭的杨靖宇。

我记得有人跟我说过这么一个故事。说某个山村,有着非常古老的山寨,很长时间的历史。一个外国人来参观,赞叹不已,这个山村所在地方于是想去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为了申报,村里修了水泥马路通往外面,修建了电影院、饭馆、酒吧,等世界文化遗产专家一来,发现此处并没有什么两样,申遗一事就此告吹。

其实人的一生也是这样。王子之所以选择灰姑娘,因为她一定有自己异质,不同于王子周围那些娇生惯养的公主和表妹们。你若是背叛自己的背景,学习上流社会的做派,反倒让王子看出你是个蹩脚的假货。可是如今的世道往往是这样,乡村学习小镇,小镇学习小城,小城市学习中等城市,中等城市学习大城市,大城市学习国外大城市,就是不愿意去做自己。当你否定了自己而去效仿别人的时候,你在别人眼睛里已经毫无价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