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审死牛

赵庄的赵四孩子吃了他们县产的一种奶粉,得病死了。赵四控告奶粉公司负责人,可是由于该公司法人代表被拘,换了新法人。赵四告新法人。法院说胡闹,新来的总裁跟孩子吃的奶粉毫无关系,人家还给全社会道歉了,所以不予受理。赵四说要不我控告国家质检局,法院说这个我们就不能受理了,你找上级法院去。我们这是一家地方法院,就好比一台486电脑,运行Windows Vista,这么说你懂吧?赵四说你干脆就越说越糊涂吧。院长说,我的意思,是你找上级法院好了。

上级法院说奶粉供应其它县的,检查都没有问题,还有一些出口外销,也都没有问题。在你们县吃出了问题,你告你们县质检局去。赵四于是又跑回去告县质检局,地方法院院长缠不过,只好说大概差不多,答应受理。

此后,法院院长小舅子开的茶餐厅连续三天遭到清查,后来被查封。小舅子问为什么查封?质检局那人说:菜谱上有炒鳝丝,黄鳝是用避孕药催肥的,吃了女人不育。冷柜里有可乐,杀精子,男人吃了不育。你这是开饭馆,不是绝育室,不封你封谁?院长小舅子说:可口可乐满世界卖,你一个个封去?质检说:人家那是可口可乐,我们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作为国家钟馗,为政府捉鬼,都是为了安定团结大好局面,不如你就配合一下。

法院院长闻知此事,便知道了个大概,一想,井水不犯河水,将赵四案件退回。一个小时后,法院院长小舅子茶餐厅门上的封条就拆了。质检部门那个官员还说:“你要整改一下,不然不能达标,你这炒鳝丝卖给男客人吃,可乐卖给女客,我话只能说到这里,点到为止,点到为止。”小舅子心领神会,将茶餐厅的菜谱略作更改,炒鳝丝改名“炒鳝鞭”、可乐改名“女儿乐”,顺利完成整改,恢复营业。

告状无门,赵四准备上访。走到村口,看到一条新刷的标语,上书:“严禁违法上访,违者一次性交”

标语到墙角嘎然而止,赵四吓了一跳。转过墙角,发现后面还有:

“罚款一千元”

赵四骂了声:我就不信这个邪,就去!拦下一辆拖拉机,让开车的人带到火车站去。没走多远,村长开辆“电驴”紧跟著过来拦住:“老赵,我的情况我也知道,我们也同情,谁家没个孩子呢?缺心眼的人以后生儿子不长屁眼,可是告状?你这民告官,我看难。”其实村长也不是真难,而是乡长说难。乡长也不是说难,而是县长告诉他难。县长也不是难,而是省里有人捎了口信,说是非常时期,一级管一级,不要添乱。

赵四又说:“我不信,这还没有王法了?”

村长说:“县长都跟咱说了,这质检的事情,上上下下,复杂得很,我们中国的事情你也晓得,法不责众,你告谁告得赢?而且你看,除了当事的奶牛,牧场的奶农都抓了,你还要怎样?”

赵四说:“妈的,什么世道,看来除了牛,我啥也告不成。”

村长击掌:“成!你告牛成,你告。”村长以为他开玩笑。

没想到赵四当真了。次日,赵四一纸状纸,将奶粉公司供应牧场的一头奶牛告上法庭。法院迅速受理了。法院年初刚上自动化系统,要电脑登记原告。秘书张小姐利用智能五笔将被告原告情况一一登记。该软件是副院长弟弟(一个自封的电脑高手)用业余时间做的,设计极不合理,不该填的地方也得填,不然就是页面错误。张小姐请示领导,领导眼睛朝上一翻:这点小事,还来烦我?于是张小姐便自作主张,根据赵四提供的信息,填写如下:

被告,23号奶牛,性别:母;年龄:三齿;籍贯:外蒙;民族:畜生;文化程度:不详;政治面貌:黑白。家庭成份:含有尿素。

赵四告牛的消息不胫而走,三川县城小报张记者立刻赶了过来,采写了一篇感情充沛的文章《和谐社会新景象 法院居民是一家》。文中记者大段抒情,说法院领导和赵四说到底都是人类,全人类一家,命运共同体,人告牛。

文章登出那日,《三川晚报》的值班电话打爆了。有市民投诉此报道影响本县形象,丢人现眼。有市民说无聊,不告人告牛干什么。赵四丢孩子有此举尚可理解,法院受理,就是一场闹剧了。

又过了几天,突然又来了一个记者,是《新京报》一位年轻女记者一下子就跑到了三川县城,发挥多年狗仔经验,将下班后的院长堵在了门口。“你哪家报纸?”“《新京报》?”“没有听说过。”院长确实也没有看过。他每天上班,只看办公室订的报纸,比如《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之类。院长做人有两个原则,一是办公室订的是什么他就看什么,就是办公室给订一份《狗日报》,他也会看得津津有味的。第二个原则是办公室不订他就不看。他的无知严重地损害了《新京报》记者的自尊,继而恼羞成怒,对这个小地方的偏僻和狭隘深恶痛绝,同时也觉得基层民众素质的提高迫在眉睫。但是任务必须完成,不能白跑一趟,她灵机一动,便说《新京报》其实就是《人民日报》和《南方周末》合资成立的报纸。院长一听是《人民日报》便肃然起敬,但是他说宣传的事,你问我县宣传部去。

次日找到宣传部的副部长。记者问:“贵县法院受理人告牛,牛不是自然人,为什么会受理?”副部长倒是很喜欢《新京报》。事实上,他从某大学毕业后还曾经报考过一家类似报纸,可是没有录用,结果到了县委宣传部当干事,由于为人机灵,被破格提拔当副部长。他特喜欢对付新闻媒体。在他眼里,和记者打交道就好比是老鼠和猫打交道。不是记者来给你添乱吗?你应该像电影《猫和老鼠》里那样,到最后是老鼠把猫折腾得够呛。副部长觉得这样做其乐无穷。

针对记者的问题,他进行了认真而全面的回答,说牛自然不是人,也不是自然人,他由此追溯,说到各国法系不同,判例法等等。那位记者其实也没有什么头脑,被他瞎摆乎得眼睛直眨。

《新京报》报道了人告牛之后,闯了大祸。因为不知道被上面什么人看到了,说这是一种讽刺,讽刺中国质检就是一头死牛。《新京报》一位副总编被撤职。好在此人很快被一外国中文媒体挖去当了总编,因祸得福。

可是相关的文章却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可是在那位副主编被撤职的那一天。豆瓣网宣布服务器维护。服务器维护结束后,人告牛的文章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一位名叫猛禽的网友写道:如果说质检是一头死牛的话,网络的监察部门就是一匹活虎。此人的这句评论很快也被删除。

可是在小城,审死牛的事情已经名声在外,法院院长下不了台。于是硬著头皮继续审,没有人知道是怎么审的,反正也没有公审,只知道最后的结果是给这头牛判了死缓,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赵四不服,说牛本来就没有政治权利,你怎么剥夺?

法院院长是一个极其尊重程序和秩序的人,为了在记录上保持完美无缺,他决定先予后取,追授这头牛公民身份,享有投票,选举,被选举各项权利。他想反正这些也都是扯鸡巴淡。要是有人愿意,给公鸡选举权都可以,一下子放开,全面实现基层民主。

但是在接下来的一秒钟又将其剥夺,并让文书将这一切记录在案。

赵四又问:牛场不牵牛给我,到时候我怎么缓期执行?法院说:我们法院也没有办法,执行难的问题,也不是你这一次两次。要不你申请强制执行。

赵四说,好,我申请强制执行。哪怕牛死了,也给我,老子就是鞭尸,也能出口气啊。

法院于是来到牧场,问牛死哪里去了?

牧场的负责人说牛受伤,后来被杀了吃了。

果真死了。

“吃了尿素牛,就不怕死?”法院的人说。

“美国的FDA的都说了,少吃点尿素,对人体无害。”这个牧场负责人信息倒是灵通。法院的人不知道FDA是什么,便说:“别瞎扯淡了, 这是中国内政,人家FBI管你这个干什么。”

“其实我们牛哪里吃尿素?”牧场的人说,“那这牛也修炼成仙了。”

赵四问:那么到底我儿子是怎么得肾结石的?

牧场上的人说:“或许是您儿子吃米糊吃的。或许是你老婆怀孕时吃什么红桃C吃的,什么壮骨冲剂吃的,吃健脑乌金吃的…这年头就女人和孩子的钱好赚,所以这里的毒也就特别的多。”

赵四说:自古杀人偿命是这个道理,你别跟我说这些…

牧场主人打断他的话:“我说你也不信…你要是真觉得解气,就将这张牛皮拿去,回家怎么弄由你自己。”

法院说:“也就只有这样了,其实我看老胡他们也冤枉,这掺假的事情,我看八成是加工厂和验收的人一起干的,头些年有个质检员认真检查,结果还被人捅刀子。也罢,你见好就收,就将牛皮拿回去吧。” 法院院长想到了小舅子茶餐厅被封的事情来,对质检部门也不是没有意见。

赵四将牛皮拿了回去。但是法院院长觉得这一切实在是有一些反高潮,自己什么也没有得到。怎么才能显示自己在这中间做了些什么呢?

院长于是找来宣传部副部长一起喝酒。

副部长果然是个机灵的家伙,三杯酒下肚,他就滔滔不绝开了,说如今社会讲究和谐,讲究权为民所用。我们这里小县城,你做死了别人都看不到,一切都要看你怎么去宣传,宣传好了,死牛都能变成活鹿,让上面看到。

院长说:这个理儿谁不知道?我是说怎么操作?

副部长说:这个操作也就是包装。你得抓个典型,一个能够一下子吸引住人们的视野的东西。
院长说:那个《新京报》的总编都被你给包装得丢饭碗了。

副部长说:他们有门路,不愁。我们小地方的官员,不做点特别的事情来,发扬光大,领导他老人家看不到啊。我建议我们就按照“和谐”这个路子,去宣传我县人告牛一事,把它作为一个极端的典型来抓,就宣传我们是如何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院长说:上次你不是宣传过一次吗,好像没效果。

副部长说:说法律,我不如你,说宣传,你不如我,这个是我本行。什么叫宣传,宣传就是你一宣再宣它才会传啊。话说一遍过眼云烟,话说一万遍,石头你都可以吹成神仙。

院长说:行,就这么来。反正死牛不伤害方方面面任何人的利益,这种宣传不得罪人。

副部长说:可是还有一点,你说大道理没有用,得有实际形象放那里。

酒后,二人让司机开车直奔赵四家,让赵四把牛皮拿出来,准备照相,可是牛皮软塌塌一摊,不上相。院长于是找了几个人给缝上。缝上后,喝醉了的院长和副部长二人一人找了个地方,将牛皮吹鼓了起来。

然后二人让司机小张给院长在牛皮前拍了个照片。

次日,在副部长的操作下,本地报纸又登出新消息,说本地构建和谐社会,群众就是告牛,法院都会受理,“一切是为群众的福利著想,”云云。边上是院长站在牛皮边的大幅照片。

遗憾的是,这个新闻丝毫没有引起任何反响。邻省有人发现了一种健脑保健品中有致癌成分,全国媒体和网络的视线都关注这个去了。

没有人再提审死牛的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