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马恩列斯耸耸肩

今天上街一看,汽油价格从我离开时的每加仑3.49美元,跌倒了2.25美元,由此可见,我经常回国跑跑,对石油市场还是有好处的。

不过一不留神,我回来发现,美国经济的危机,已经慢慢扩散到了欧洲,德国也在救市了,据说匈牙利和乌克兰就要破产了。

不久前,我以前学校里讨论是否接受一笔捐款,捐款的附带条件是用兰德的《亚特拉斯耸耸肩》作为商学院教材。那是一本“资本主义宣言”。这个时代美国的很多经济决策者,高中时是将此书当必读书看的。当时讨论是否接受这有条件捐款时,很多教授提出了反对,说违背了学术自由。可是美元很快打败了学术自由。我校卖了。

“市场那看不见的手”是个万金油似的借口,在帮助人做着各种各样的决策。关于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有些人持有近似原教旨主义的观点,认为应该纯粹使用市场手段,市场杠杆,去调节经济问题。在这次总统选举中,麦坎非常背运,他在第一次辩论中还一再吹嘘自己如何如何削减政府经费,用的都是“大市场 小政府”的思路。语音未落,政府就给了他一个耳光,公然救市。人们开始质疑市场那只手到底在做着什么事。

其实市场的行为,政府机构采取放手政策,或是推波助澜,有可能对坏的行为起到帮凶作用。《新闻周刊》上有一文章直接就说自由主义终结了,说这次金融危机三大罪魁祸首是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一个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鼓吹者)、前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主席菲尔·格莱姆(在商品期货现代化法案中对金融衍生品网开一面),和前证券与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Christopher Cox,对投资银行的证券交易监管实行“自愿”政策)。

一个彪悍的比喻不需要解释,它自己会到处行走,甚至你赶都赶不走。“市场那看不见的手”就是这么回事。

杜鲁门总统说过:给我找个独臂经济学家。因为这样他们就不会说“but, on the other hand”(不过,另外一方面)了。一方面这说明了经济学的一些无奈,但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很多经济学问题是辩证的,有两面性。只是人们说市场看不见的手的时候,多半用的是单数,政府把经济学家当独臂大将来用,讲究“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的人,四平八稳反倒成为其前程的墓碑。

市场难道就不会左右手互搏吗?市场会不会是千手观音呢?市场有无可能成为一只黑手呢,比如偷偷把三聚氰胺放入奶粉当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