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请君入瓮

2008总统初选期间,日渐陷入劣势的希拉里想到了一个绝地反击的高招,她登出了一个“凌晨三点”的广告来。常言道,一两故事,胜过十吨道理,这个广告避开了政策的辩论,而给出了一个实际的情景,一个Scenario:凌晨三点钟,你的孩子在安眠,这时候美国出事了(比如发生了恐怖袭击),你希望这时候把电话打给久经考验的希拉里呢,还是将电话打给未经考验的奥巴马?虽然希拉里后来失败,但是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广告,其影响一直到现在还未结束,容我细细道来。

希拉里这广告也不是凭空想出来的。 “凌晨三点”的典故出自1978年乡村民谣榜首的一首歌,叫“梦话”(Talking in your sleep). 歌手Crystal Gayle讲述卧榻之侧睡着丈夫,他悄悄地闭上眼睛,开始梦呓,情话连绵,但不知说的是谁,是Mary到Sally还是Ivory, 反正是一个字没提Crystal。做梦的人不会撒谎,那么他爱的究竟是谁?女人就喜欢这么自我折磨,于是Crystal在凌晨三点醒着,无法入睡。歌中唱道:

Three o'clock in the morningAnd it looks like it's gonna be another sleepless night …
希拉里怎么会想到这首歌,理由不用多说,我想克林顿的梦话她听过不少。

无论怎样,她这样的广告直至美国人心,直接对奥巴马造成了威胁。可惜这个广告打得太迟,已成强弩之末,失去了应有的作用,未能帮助希拉里赢得胜利。

奥巴马竞选成功后,有回想到国内国际大事如何处理,一夜未眠,果真是凌晨三点打电话给参谋,华裔卢沛宁,卢沛宁跳了起来:

“怎么回事?是不是印度和巴基斯坦打起来了?”

奥巴马说没有。

“是不是Google, Yahoo, Microsoft也要申请政府援助(bailout)了?”

奥巴马说没有。

“那是不是有人发现飞碟,或者外星人入侵了?”

奥巴马还说没有。

卢沛宁说那我回去睡觉了啊。

奥巴马说:“我要跟你说的正是这个问题。你说假如像希拉里说的那样,凌晨三点有人打电话给我,我怎么办?”

卢沛宁说,反正现在你我都睡不着了,不如跟你讲个中国故事。他给奥巴马讲了个“请君入瓮”的故事。

聪明的奥巴马知道了他的用意,开始和希拉里接洽,让她出任国务卿。他还授意卢沛宁,上任后,凌晨三点出现什么威胁美国安全的电话,直接呼叫转移到希拉里家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