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09

人文那只虾

由于市场价值的渗透,高校变得越来越现实。90年代末,弗吉尼亚州州长提出给予该学校2500万美元资助,前提条件是该学校必须能够证明自己有能力满足本地高科技企业的需要。当时该大学的校长是Alan Merten, 本来就是计算机科学家,以前还担任过康奈尔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州长这么一说,这位现实的校长立刻行动,增设大量和计算机有关的专业。而古典文学、德语、法语和其它一些科目则被砍掉。

此举引发该学校学生的抗议。该学校人类学学生米拉斯批评学校讨好周边企业的时候,用了一个有趣的比喻:如果我们周围都是面包房的话,我相信我们学校会把这些人文学科给砍了,培养更多面包师出来。

后来该学校文理学院180位教授也联名上书,请校长不要只去培养学生的技术性技能。有位文科教授指出:我担心我们成了周边企业的分包商了…大学应该教会人们阅读、写作、还有批判式思维。很有讽刺性的是,这些也恰恰是这些企业真正需要的技能。要是让他们学习Lotus, 他们毕业后也可以去学啊。

看University Inc这本描述美国高校世俗化的时候,常想到中国其实一样。为什么要培养人文精神。中山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春声的一段论述十分精辟:“人文学科确实没什么用,它不能使你发财。但我们用一个家庭来比喻,一个家最有用的是厕所,其次是厨房,我们每天都要吃饭。家里最没用的东西,数来数去可以说是墙上挂的那幅齐白石画的虾。但家里有客人来了,你会带他去参观厨房和厕所吗?大家坐在客厅评头论足谈论得最起劲的,却是齐白石画的那只虾。人文学科就是那只虾!”陈教授还说:我们相信有一些人类的精神需要守护,在目前社会守护它的责任就落在大学身上。

由于一些文科专业不能带来实际效益,在美国的一些高校,他们的发展很受限制,一些专业,比如Classics, 被一些学校取消。针对这一倾向,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人文教育,如哲学、文学、音乐、语言,可以培养人的抽象思维能力,而这思维能力是很多领域都需要的。人不能限于自己专业的一隅,因为观念的突破是跨学科的。人文学科除了让人具有更好的思维能力之外,还能让人更好地欣赏生活,而不让人在物质需要中坐井观天。听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所得到的深层喜悦,十分类似于解出一道数学难题时所产生的那种欣喜。

在很多大学以经济效益为由,限制人文学科发展时,说出这话的人,居然是天天和钱打交道的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格林斯潘当初的专业是音乐,他毕业于朱利亚音乐学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